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過骨鬆藥 拔牙「藥」注意

2020/08/02 05:30

▲服用骨鬆藥、有風濕免疫疾病患者接受牙科治療前,應告訴醫師病史,以及用藥紀錄;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王淵民、蔡秉翰

66歲的李阿姨,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高血壓、骨質疏鬆症等,每天至少要服用8種藥物,因為牙痛,經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轉診就醫。

風濕免疫患者看牙 要註明服用藥物

查詢她的病歷後,發現李阿姨有施打過骨鬆藥。骨鬆藥除了防治骨質疏鬆外,也用於治療罹患肺癌、乳癌、前列腺癌同時合併骨轉移患者。然而在2003年後,陸續有國內外醫學文獻指出,骨鬆藥(例如雙磷酸鹽類和RANKL抑制劑)與顎骨壞死有關,尤其是經靜脈或皮下注射的藥物,發生率在0.8%-1.7%之間;口服藥物則為0.1%-0.4%,但若合併拔牙等骨手術,則顎骨壞死機率會再提升。

▲口腔手術後2個月,傷口仍無法完全癒合,並合併顎骨暴露及化膿感染。
(照片提供/王淵民)

才施打骨鬆藥 不建議拔牙等手術

目前均不建議近期曾接受「經靜脈或皮下注射的雙磷酸鹽類及RANKL抑制劑藥物」治療的病患施作拔牙、植牙、牙周翻瓣手術等口腔手術。因為一旦發生骨質壞死,不僅會造成齒槽骨暴露、手術傷口無法癒合、化膿感染、嚴重疼痛,更可能會併發病理性骨折!

臨床上,若遇到病人有非拔不可的牙齒,除了諮詢內科醫師換藥的可能性之外,也可抽血檢驗血清中碳末端胜鏈(簡稱CTX)濃度,供臨床醫師評估其手術風險。

停藥3個月 再行評估牙科手術風險

美國口腔及顎面外科學會建議,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或是合併使用類固醇的病患,至少要停藥3個月再行評估牙科手術風險。

風濕過敏免疫病患常因長期服用類固醇而導致骨鬆,必須合併使用骨鬆藥,除了前述藥物外,抗凝血劑、降血壓藥、抗癲癇劑、抗排斥藥物等,都和牙周病及其他牙齒治療息息相關,建議病患將所有服用之藥物中英文名稱寫在一張小卡中,供臨床醫師參考,不僅保護自己,也能減少不必要的醫療風險!

(作者分別為台北長庚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土城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任)

◎健康小叮嚀:

牙齒手術前「藥」知道的事:

●製作小卡,寫上所有服用之藥物(中英文名稱)。

●若曾接受過靜脈或皮下藥物注射,切勿遺漏。

●曾接受過頭頸部放射性治療,也務必告知牙醫師。

(資料來源:王淵民、蔡秉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