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復能訓練 穿脫衣不求人

2020/07/27 05:30

▲圖1:先穿壞手。(照片提供/王怡雯)

文/王怡雯

52歲的陳先生是中風患者,有一天在家突然右手、右腳無力、臉部歪斜、流口水、頭暈、跌倒在地,太太發現後趕緊送醫,診斷為腦中風。

陳先生中風前是貨車司機,長期高壓及夜間工作而常喝提神飲料,有高血壓病史。此次為第二次中風,之前有小中風過,因症狀輕微而不以為意,並無妥善控制血壓,未改善生活作息。這次中風後右側肢體癱軟無力,右手抓握困難無法勝任工作而提早退休。

陳太太是照顧者,但必須支撐家計,無法時常陪伴,所以希望陳先生能獨立完成生活上的大小事,因此他到復健科門診尋求治療,加強日常生活訓練。

治療師與患者和家屬溝通後,決定先訓練獨自穿脫衣服。

▲圖2:抓住衣領並把衣服甩到好邊。(照片提供/王怡雯)

▲圖3:穿上好手。(照片提供/王怡雯)

◎穿襯衫或外套:依照「先穿『壞邊』(以右手為例),先脫『好邊』(左手)」的方式進行。選擇寬鬆舒適的衣物,將衣服擺在大腿上,先穿上壞手(右手)的袖子(圖1),再抓住衣領並把衣服往後甩到好手(左手)這側(圖2),然後穿上好手(左手)的袖子(圖3)。

◎脫襯衫或外套:與穿的步驟相反。先脫左袖(好邊),再抓住衣領並往後甩到右側(壞邊),然後脫右手的袖子。

◎穿套頭上衣:先穿右手袖子(先穿壞邊),再穿左手(好邊)袖子,然後用左手抓住衣領套進頭部,並整理拉平衣服。

◎脫套頭上衣:與穿的步驟相反。左手(好邊)抓住後方衣領往前拉出,脫下左手(先脫好邊),再脫右手。

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以上僅是提供一些方法,但未必適合每個人,可以詢問職能治療師,依照個人的情況,選擇最合適的方式。

剛開始練習可能會花很多時間卻還做不好,此時一定要有耐心,多鼓勵,不要因為患者做不好就不給他學習的機會。若長期依賴家人照顧,會導致患者的功能退步,家人的負擔越重,因此,使患者獨立生活是很重要的。

初期訓練建議在照顧者的監督與適當協助下,反覆練習執行日常活動,生活即訓練,藉此獲得能力進步與生活獨立。

(作者為南投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