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放療具「心毒性」 呼吸控制技術可護心

2020/07/15 05:30

▲治療癌症的化療與放療都具有心毒性,可能增加心血管系統產生毒性的風險。(照片提供/吳思遠)

文/吳思遠

林奶奶10年前接受乳癌治療後,定期追蹤都未再復發,5年前卻因為心血管疾病持續進出醫院,並在一次心臟手術後離世。

美國MD安德森癌症中心曾追蹤研究乳癌治療後的病人,發現病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比例高於乳癌本身。研究單位最終確認治療癌症所需經歷的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具有「心毒性」,可能使心血管系統產生毒性的風險增加。

台灣近年乳癌病患比率大幅增加,醫護團隊照顧病人不得不思考治療後可能產生的「傷心」後遺症。因此,如何改善現行的放射治療方式或在護心的實證醫學上進行改善「傷心」的後遺症,是腫瘤團隊持續努力的目標。

避免呼吸咳嗽 藥劑投射偏移

根據我發表於國際SCI論文的臨床研究中顯示,放射治療對於台灣女性的「傷心」時間與程度,相較於歐美來得快,且風險較高。因此,除了在治療時,透過跨科團隊(包含心臟血管內科醫師、護理師、個案管理師、藥師、復健團隊、營養師等)的共同照護外,若要減少乳癌病人「傷心」的後遺症,放射治療也必須謹慎利用國際間廣泛運用的呼吸控制技術,將放射劑量正確投射到乳房腫瘤部位,避免病人因呼吸或咳嗽等動作造成偏移。

然而不可諱言,乳癌病人左邊乳房進行電療後,心臟仍然會接受一定程度的輻射量,建議直接從日常生活中進行保養與改變,如:注意飲食、少吃高糖、高脂肪、高鹽分的食物,以及注意血壓、血糖、多做運動等,建議病人每天可做30分鐘的帶氧運動,例如急步行、騎腳踏車等,積極給予心臟較正向的保護與支持。

(作者為羅東博愛腫瘤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