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酷夏吃特定藥品、食物 小心熱傷害、光敏感

2020/07/13 05:30

▲做好防曬措施,可降低熱傷害及光敏感的問題。
(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夏季溫度頻創新高,除了要注意防曬,更要隨時補充水份,避免產生熱傷害,尤其對於服用特定藥品的民眾來說,更需要小心防範;有些食物還會引發光過敏反應,造成紅腫、起疹子,都需注意。

部分藥物抑制排汗、利尿

天氣熱,人體會藉由流汗來調節體溫,而皮膚汗腺的作用是由交感神經來調控,主要的神經傳導物質稱做乙醯膽鹼,而有些藥品因具有抗膽鹼的作用,所以會抑制排汗,增加熱傷害的風險,像是抗憂鬱藥、抗精神病用藥、膀胱過動症藥品、抗巴金森氏症用藥,以及緩解鼻塞、流鼻水的第一代抗組織胺都會干擾汗腺功能,同時會有口乾的副作用,所以要留意環境通風,多待在陰涼處活動。

水份攝取不足,也會增加熱傷害發生機率,而服用利尿劑會增加水份的排除,且有些血壓藥,是設計成複方劑型,裡面就含有利尿劑成份,若同時服用,會加強藥效,所以領藥時,可請藥師幫忙查詢雲端藥歷,避免重複用藥的風險。另外飲用茶、咖啡、酒精會增加利尿效果,也要留意水份攝取。

有些藥不會增加熱傷害風險,但一樣要避開在太陽底下照射的時間,因其具有光敏感性,一部分原因是陽光會活化藥物的電子變成三重態,產生氧的中間產物,進而損害細胞,活化發炎物質,導致皮膚出現發炎、紅腫現象,嚴重者還會起水泡、脫皮,所以有在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抗生素、抗黴菌藥、降膽固醇藥者,都要避免過度曝曬陽光,做好防曬措施,例如戴帽子、穿薄長袖衣褲,使用可抗UVA的防曬乳,因為這些光敏感的藥物,對於UVA比較敏感。

沾芹菜、檸檬汁 日曬易起疹

值得注意的是,食物也會產生光敏感反應,所以如有接觸到芹菜、九層塔、檸檬、柑橘類水果的汁液,再曬到太陽,皮膚一樣會有紅腫、起疹子的現象,也須小心防範。

▲夏天要小心檸檬、柑橘等水果可能造成光敏感反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