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8歲嬤骨鬆駝背 微創手術矯正助抬頭挺胸

2020/07/11 05:30

▲88歲老婦(右)感謝李孔嘉醫師(左)的手術治療,解決她的駝背及背痛問題。(陽明醫院提供)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

一位88歲老婦因骨質疏鬆產生壓迫性骨折,出現駝背等症狀而變矮,行動困難,晚上睡覺無法平躺影響睡眠,駝背也導致腸胃蠕動障礙,日前接受脊椎微創手術矯正駝背後,惱人的駝背及背痛都消失,身高也多了14公分,整個人比以前更有精神。

脊椎變直 長高14公分

老婦原本憔悴,也沒自信,背痛腳麻,很少出門,家屬為此非常煩惱,日前帶著老婦求助嘉義市陽明醫院副院長暨骨科醫師李孔嘉。手術後,觀察2小時,即可下床走路,脊椎也變直了,原本神經壓迫疼痛消失,當天就出院回家。

老婦原本身高160公分,因駝背縮到145公分,術後再回到159公分,駝背術前彎曲65度,矯正後只有8度,脊柱側彎術前21度,矯正後只剩2.5度。經調養,她比以前更有精神,恢復往常自信及生活步調。

李孔嘉說,微創手術矯正脊椎是經由1或2個2至3公分傷口,利用特製器械,從側邊進去撐開壞掉椎體及椎間盤,因病患都會合併骨鬆症,也會灌入骨水泥固定強化,以矯正駝背,且從椎孔外做神經減壓,與傳統手術不同,不會切開椎板,因此不太會流血,傷口很小,減少沾黏併發症。

術後當天可下床走路

李孔嘉說,脊椎微創手術可以早上開完刀,下午就下床走路,頭不暈就可出院,不需穿鐵衣,不必擺引流管,也不太需要人照顧,是一個合適老人家的手術;若內科不合適全身麻醉,也可全程用局部麻醉進行,以減少風險。但提醒所有的脊椎矯正手術都有風險,術前需請教專業醫師評估,才能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

▲老婦因骨質疏鬆產生壓迫性骨折,造成駝背等症狀而變矮。(陽明醫院提供)

▲老婦經脊椎微創手術矯正駝背後,身高多了14公分,比以前更有精神。(陽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