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吃蔬菜少喝水 2歲童滿腹大便送醫

2020/07/11 05:30

▲預防便秘,兒童每天要攝取3到5份蔬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2歲陳小弟上月陸續腹痛2週,半夜又鬧肚子痛,家人一早發現他的肚子變大送醫。X光檢查發現,陳小弟的大腸竟堆積許多宿便及脹氣,以甘油球替他灌腸,等他排便後,才解除不適。

▲檢查顯示,糞便堆積在升結腸與直腸。(記者蔡淑媛翻攝)

醫師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陳小弟很少吃蔬菜,以致便秘、腹痛,提醒家長,若孩子不喜歡吃蔬菜、又少喝水,將導致排便困難及反覆性腹痛。

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指出,現在兒童愛吃速食、甜食,有3到4成的小朋友蔬菜攝取不足。而蔬菜是人體纖維質的重要來源,也可幫助排便;如果長期便秘,不僅會腹痛,也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以及肥胖問題,並增加以後發生代謝症候群的機率。

大腸堆積宿便又脹氣

陳敏恭說,近來每週有4、5個兒童因便秘、腹痛就醫,上月一名13歲國一女生還腹痛到無法上學,就醫檢查照X光也發現大腸的升結腸及直腸堆積許多宿便,經服用可加速刺激腸蠕動的藥物後才解便。

陳敏恭表示,蔬菜有微量元素,能增加腸胃道好菌,一天要吃3到5份的蔬菜;但他提醒,根據英國健保2019健康系統(National Health System)指出,人類受到基因的影響,某些人會特別討厭某類蔬菜,因此,如果小朋友討厭吃青椒、茄子或紅蘿蔔,不須強迫吃,還有很多種蔬菜可選擇。

3招養成孩子吃蔬菜

陳敏恭也提供培養兒童吃蔬菜3撇步:

1.「從副食品入手」:嬰兒從4到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時,就盡可能每天提供1份蔬菜(約小孩拳頭大小),培養小孩喜歡吃蔬菜習慣的黃金期。

2.利用「餓肚子什麼都好吃」時機:孩子傍晚放學回家有點餓,家長可事先準備蔬菜沙拉或蔬菜棒充飢;晚餐可多煮1、2道青菜,並帶頭示範多吃菜,以身作則不偏食,有時搭配烤蔬菜,讓孩子有不同樣態的選擇。

3.「角色扮演引興趣」:家長可多帶中、低年級小學生逛菜市場,挑選3至5樣喜歡的蔬菜,多認識蔬菜及種類,鼓勵小孩參與洗菜、煮菜、炒菜,共同討論菜單,讓孩子種小蔬菜。

營養師盧靜詩也建議,讓孩子對食物有興趣,可漸進式給予天然食材,少量多樣化的副食品刺激,在食物造型及擺盤上多加變化,可達到良好的親子互動及參與感,增加孩子進食意願。

改善便秘,除了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全穀雜糧類、蔬菜及水果外,也要補充足夠的水份、適量的油脂及增加活動量。

▲陳敏恭醫師檢查男童的健康狀況;情境照,圖中男童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提醒家長,可帶孩子多接觸、認識蔬菜,讓孩子喜歡吃蔬菜。(記者蔡淑媛攝)

▲國健署「我的餐盤」建議,菜要比水果多,飯與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類一掌心。(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