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忽然高人一等 當心性早熟

2020/07/10 05:30

▲家長應留意孩子的生長速度是否有過快現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紀葳)

文/黃世綱

剛升上小學3年級的小美,最近身高居然從上學年的「中段班」衝刺到「前段班」。小美的媽媽開心地跟鄰居分享她的育兒秘方時,沒想到卻被潑了冷水:「會不會只是提早發育?」

小美媽媽原本不相信,直到最近小美的胸部微微隆起,才驚覺:「該不會真的發育了?未免也太早了吧?」於是趕緊帶小美到兒童內分泌科門診求醫。

第二性徵出現太早 成長期恐縮短

一般而言,女孩會在8至13歲時開始發育,男孩則是9至14歲時會進入青春期,若在上述年齡前就出現了第二性徵,即符合醫學上定義的「性早熟」。

女孩的第二性徵包含胸部發育、陰毛腋毛出現、月經來潮;男孩的第二性徵則包含睪丸體積變大、陰莖增長、陰毛和腋毛生長、喉結隆起。

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會經歷一段「生長加速」的過程。孩子4歲以後到青春期之前,每年平均會長高約4至6公分,若一年長高的速度超過6公分,則可能是因為青春期「生長加速」所致。

儘早就醫評估 為孩子青春期把關

◎依據病因,性早熟主要分為兩類,分別是中樞性性早熟與周邊性性早熟:

●「中樞性性早熟」是由於腦部掌管青春期時機的「下視丘、腦下垂體」提早活化所導致,可能的病因包含腦部病變,如:腦部感染、腦部腫瘤等,或是找不出病因的「特發性」性早熟。

●「周邊性性早熟」則與下視丘、腦下垂體提早活化無關,大多是腦部以外的病灶所致,如:卵巢囊腫或腫瘤、睪丸腫瘤、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等。

無論是哪種情況的性早熟,都有可能讓孩子的成長期提早結束,使得身高「贏在起跑線,輸在終點前」,最終導致身材矮小。

若孩子被確診為性早熟,建議每3到6個月回診,由醫師評估早熟對孩子的影響。倘若不確定孩子是否已經進入青春期,也可以到兒童內分泌科醫師的門診,儘早接受評估,一起為孩子的青春期把關!

(作者為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觀察孩子的成長與性徵有利於評估是否性早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紀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