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用餵藥工具 嬰幼兒餵藥很easy

2020/07/04 05:30

▲還不會吞嚥的嬰幼兒時,可以使用滴管餵藥。(照片提供/蕭淑婷)

文/蕭淑婷

1歲多的緯緯突然感冒發燒,看完醫師後,媽媽開始餵藥,沒想到灌藥後緯緯哭鬧不已,還因此嘔吐,讓媽媽既心疼又擔心藥量不夠。其實只要家長掌握以下秘訣,就可輕鬆又安心地餵藥。

最好飯前餵 避免嘔吐

◎餵藥前準備:熟讀藥袋指示,清潔雙手。

領藥時須確認藥袋上的名字、藥品外觀及數量是否正確,適應症是否與這次就診相關。餵藥前須清潔雙手並再次確認藥品劑量及給藥時間,避免給錯!

◎掌握餵藥時機:飯前為佳,避免嘔吐。

除了一定要飯後吃的藥品(例:會刺激胃部或需食物幫助吸收的藥,可於領藥時向藥師確認),建議飯前30-60分鐘給藥,可減少噁心嘔吐。

◎善用餵藥工具:依年齡層不同,皆有合適工具可選。

●針筒、滴管:適用於還不會吞嚥的嬰幼兒。

●湯匙、餵藥器:適用於新生兒至1歲以上幼兒。

●藥杯:適用於已經學會吞嚥的1歲以上幼兒。

◎熟練餵藥技巧:少量分次、鼓勵溝通、吞藥練習。

少量分次 新生兒用滴管餵

●新生兒藥水方面,建議用滴管或針筒取少量藥液,將藥液慢慢地送進寶寶口內,可用滴管將藥水滴到臉頰和牙齒之間,避免直接接觸到味蕾,一次滴一小口,確定吃下去後再餵第二口。

●藥粉方面,醫師若有開立其他藥水,可溶於其他藥水一起給予;若無其他藥水,可少量多次把藥粉直接塗抹在口腔臉頰內側,並給予1mL開水或直接慢慢吞嚥。

●3歲後可採行鼓勵溝通的方式,解釋吃藥可以不再流鼻水及咳嗽。如遇到藥品真的很苦,可準備小點心(如布丁)做為獎勵;千萬不要強行灌藥,以免藥品嗆入呼吸道或日後畏懼吃藥。

●4-6歲後可練習吞服錠劑或膠囊,平時可用適當大小的冰糖代替藥丸練習,先將冰糖置於舌頭中間,再喝一小口水,頭部往後仰,順勢做吞嚥的動作。吞藥丸可避免藥物苦味,吃藥更順利!

「小兒餵藥」只要善用工具、注意技巧,相信能事半功倍,超級輕鬆!(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