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末期酒精性肝病 戒酒也難恢復肝功能

2020/06/22 05:30

▲酗酒引起肝硬化。(照片提供/許金川)

文/許金川

Q:我的兒子今年38歲,可能因為工作壓力大,長年大量飲酒。一年前他連續解了好幾天黑便、又吐血,到院檢查才知道他肝硬化很厲害,肚子有腹水,食道靜脈血管破裂出血,從此之後,他就很少喝酒了。

但這一年來,他仍持續有腹水跟腳水腫,上個月還突然昏迷不醒,醫師說是肝昏迷,他的病況在戒酒之後並無好轉,似乎還越來越嚴重,請問這是為什麼呢?

A:俗語說「喝酒傷肝,不喝傷心」,傷心是玩笑話,但是喝酒傷肝是千真萬確的。

酒精中的乙醇及其代謝產物乙醛,還有乙酸都會直接傷害肝細胞,一開始可能先形成酒精性脂肪肝,久了則演變為酒精性肝炎及酒精性肝硬化,不過,其實三者常常都是交疊存在的。

由於肝內沒有痛覺神經,所以在酒精性肝病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如果在此階段能及早戒酒,經過一段時間修復,肝臟損傷應可部分恢復,但如果持續飲酒,病況可能日趨嚴重,最後則難逃肝硬化的命運,一旦肝硬化嚴重,肝臟功能就很難再復原了。

硬化的肝臟無法製造足夠的白蛋白,會導致腹水及下肢水腫,肝臟膽紅素代謝能力下降,進而出現黃疸症狀,又因為肝內門靜脈的壓力升高,來自腸道的血液無法順利進入肝臟,回流至脾臟及食道與胃的表淺靜脈,造成脾腫大與食道或胃部的靜脈曲張(又稱為靜脈瘤),萬一靜脈瘤的壓力過高、破裂,則會出現口吐鮮血或解黑便的狀況。

由於肝臟解毒能力變差,只要一有便秘或腸胃道出血,體內毒素升高、無法排除,一不小心就會併發肝昏迷。

很多末期酒精性肝病的患者以為只要不喝酒,肝臟功能就能恢復正常,肝硬化造成的併發症就會消失,這是不太可能的,此情況唯有倚賴肝臟移植才有辦法恢復。

千萬別因為貪杯,讓自己淪落成為「肝苦人」,也讓家人擔心又受苦。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