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整飲食順序 有效改善糖尿病肥胖

2020/06/21 05:30

▲減肥可從改變飲食習慣、順序開始。(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

43歲的張先生患有第二型糖尿病,他經常工作應酬,體重一度飆到130公斤,導致視網膜初期病變,眼睛腫脹、視力模糊扭曲。中醫師指出,視網膜病變和血糖控制不良、罹患糖尿病的時間長短有關,建議糖尿病患者改善飲食習慣、調整飲食順序,接受藥物治療、三餐定時定量,勿以水果代替正餐。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科醫師郭建志表示,視網膜病變除了與血糖控制不良有關,高血壓、高血脂和肥胖也都是危險因子,中醫將肥胖分為「痰濕內蘊」和「氣虛」,前者主因是飲食失調,或長期偏食甜膩食品;後者是過度勞累、經常過飢或過飽。市面上許多藥品、食品主打抑制食慾、增加代謝或促進排便,大多是短期成效,若要維持健康,就要少吃高熱量食物,但也不能過度攝取低熱量食物。

先吃水果再喝湯 先吃肉再吃菜

他建議,減重應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包括用餐時,先吃水果再喝湯、先吃肉再吃菜,吃到8分飽即可;藥物控制應配合醫囑、飲食和運動並進;定時定量,選擇高纖及適量油脂的食物;勿用鳳梨、芒果、番薯、南瓜及山藥等糖量高的瓜果蔬菜作為正餐,應搭配高纖低熱量的蔬菜,掌控每餐攝取熱量。

端午節將至,郭建志建議糖尿病患者,選擇沒有蛋黃、肥肉的肉粽,並搭配蔬果食用,糯米製成的粽子不宜過量,避免血糖過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