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騎士擦撞僅膝外傷 7天後痛到坐輪椅

2020/06/20 05:30

▲塌陷型的脛骨平台骨折在一般X光檢查下容易被忽略(箭頭所指處為骨折塌陷部位)。(照片提供/黃柏樺)

文/黃柏樺

麗華(化名)是家庭主婦,平時出門都藉由機車代步。在某次途中不幸跟汽車發生擦撞,導致左膝挫傷而被送到急診就醫。在初步檢視及X光檢查後,並無發現異狀,急診醫師就讓她回家休養,再安排門診追蹤。

膝關節脛骨平台骨折

麗華一週後,來到骨科門診,發現她的膝蓋更加腫脹且痛到無法行走,需坐輪椅,經骨科醫師再次檢視X光片發現,她的膝關節的脛骨平台有骨折。

膝關節是由上端的大腿骨(股骨)及下端的小腿骨(脛骨)所構成,脛骨平台就是脛骨承接股骨端的關節平面,分成內外兩個平台。平時在負重行走時,由它來承受身體的重量。如遭遇車禍、高處跌落,或重物壓傷等外力影響,股骨就會擠壓到脛骨平台而造成不同程度的骨折。

▲電腦斷層檢查看出骨折處(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黃柏樺)

關節面塌陷型骨折 需電腦斷層確診

其中以關節面塌陷型的第三型骨折最容易在一般的X光檢查中沒被診斷出來,因此常需要更詳細的電腦斷層檢查來做進一步的評估。此種塌陷型的骨折都發生在膝關節的外側平台,而且常會合併關節內軟組織的受傷,像是外側半月板的破裂。

如果病患沒在第一時間獲得正確的診斷及治療,病情就會受到延誤而導致後續關節變形、或關節炎的產生。

麗華的骨折就屬此種容易被忽略的類型,所幸骨科醫師有診斷出來。一開始她還不能接受骨折的事實,因為害怕開刀傷口的大小、疼痛,及擔心膝關節的功能能否恢復正常。在經過醫師的解釋之後,最終她接受了骨折復位及鋼釘固定的手術。過了術後3個月,她已經能正常行走而不需要枴杖輔助,恢復正常的生活。

▲在接受手術後,患者的膝關節就能恢復正常功能。(照片提供/黃柏樺)

要提醒的是,因外傷導致膝關節疼痛、腫脹而無法行走時,如果休息1-2週都沒有改善的話,就需要就醫。從最初步的X光檢查做起,不需要太昂貴的檢查,再搭配有經驗的骨科醫師檢視,就能幫民眾抓出這個時常被忽略又容易導致膝關節病變的隱形殺手—脛骨平台骨折。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運動醫學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