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化血色素 血糖觀測關鍵指標

2020/06/18 05:30

▲水果吃多易造成血糖升高。(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臨床上常有患者說:「我過年吃得比較多,所以讓血糖上升不少!下次回診不會遇到過年,糖化血色素就會下降。」

「這次抽血,糖化血色素怎麼會從小於7(%),變成9.2?一定是我最近吃比較好,所以造成這次糖化血色素上升。」

「我最近監測兩週的血糖,晚餐常常超過200mg/dl,而且兩週就超過了5次,我想這次糖化血色素應該會退步,甚至超標超過7…」但後續檢視報告,「糖化血色素卻進步了?從6.5降到6.3」。

「我想是因為水果吃多造成晚餐的餐後血糖多次超過180mg/dl,甚至還有1-2次超過250mg/dl的情形。」但檢視回診前的抽血報告,「糖化血色素還小降0.1」。

3個月血糖平均值 不同一次性檢測

糖化血色素(HbA1c)這個指標,簡單來說,就是3個月的血糖平均值,這與一次性所量測到血糖值是不一樣的。臨床上血糖達標,主要是以糖化血色素小於7%為基準。

同樣都是吃得多一點、吃得好一點,有的患者糖化血色素會上升,但有的患者卻下降,重點在於「血糖超標的次數」。仔細檢視糖化血色素上升的族群,不論原因是過節吃多、最近吃得比較豐盛,或餐後水果造成的影響,即使不是上述特殊原因,臨床上觀察這類患者其他時段的每餐血糖還是偏高;反之,糖化血色素下降的族群,就真的只有那幾次血糖超標,但其他時段的血糖,都控制在標準值內。

▲糖化血色素是觀測血糖的關鍵指標,目前需要抽血。(照片提供/余宜叡)

HbA1c上升 主因長期血糖控制不良

因此,糖化血色素上升,主要是長期血糖的控制不良,很少是因為一至兩週的吃多或亂吃造成。此時,醫師團隊會協助患者從平時的飲食習慣中找出問題癥結,釐清血糖居高不下的原因,才能對症治療。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