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後壓力大沒奶水 中醫對症調養通乳

2020/06/15 05:30

▲氣血虛弱的證型,醫師建議可按足三里穴。
(照片提供/楊紓怡)

文/楊紓怡

一名產婦連生2胎都是女孩,坐月子時原本奶水通暢,卻因婆婆有天探訪時要求盡快再生第3胎,產婦當下壓力大到擠不出奶水餵寶寶。

當媽媽真的很辛苦,在哺乳過程中不只飽受漲奶、擠奶之苦,也常因情緒壓力導致擠不出奶,像這位受婆婆「重男輕女」觀念影響的產婦,透過中醫的調養獲得改善。

針對產後乳汁不足,中醫會先觀察脹奶情況,再分辨是屬於有乳汁但出不來、或是沒乳汁可出。沒有乳汁可出的產婦,屬於中醫氣血虛弱的證型,精神容易疲倦、食慾不好、臉色蒼白或萎黃、脈細弱、舌淡苔白,乳房柔軟沒有脹奶感覺,乳汁清稀。

臨床上可針灸足三里穴,調補氣血的功能,佐以通乳,中藥可用四物湯加花粉、王不留行、通草等藥材輔助。

有乳汁卻出不來 屬肝氣鬱滯

有乳汁卻出不來的產婦,屬於中醫肝氣鬱滯的證型,容易受情緒影響,而使乳腺分泌不順暢,使得乳汁濃稠,並可能會胸悶、乳房脹痛、情緒鬱悶、便秘等情形。臨床上可針灸太衝穴將肝氣瀉掉,改善阻塞讓乳汁順暢。中藥可輔以「下乳湧泉散」,或以「四物湯」加柴胡、青皮、桔梗、通草、白芷、漏蘆、王不留行、甘草等煎服。如乳房紅腫熱痛,則可服蒲公英、夏枯草、絲瓜絡等。

▲肝氣鬱滯的證型,可用中藥改善阻塞,讓乳汁流出順暢。(照片提供/楊紓怡)

為避免乳腺阻塞,產婦可讓寶寶輪流吸吮左右乳房。當乳房紅腫疼痛有硬塊,可先輕輕按摩揉散,在餵奶前,可熱敷幫助奶水吸出,兩餐餵食中間冷敷可以減輕疼痛,餵奶後,可用擠乳器擠出剩餘乳汁,避免乳腺阻塞。如出現化膿的情況,則須立即就醫。

針對比較容易阻塞型的產婦,也可以搭配卵磷脂來協助乳汁的順暢,並適度攝取水分,減少油脂類偏高的食物,避免增加奶水濃稠度而不利擠乳。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