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溫多汗 「紅」「癢」危機蠢動 防念珠菌感染 酒糟惡化

2020/06/03 05:30

▲炎炎夏日,不妨隨身攜帶小毛巾及裝有清水的水壺,流汗後,以沾濕清水的小毛巾擦拭皮膚,可以降溫、去除汗水及減輕刺癢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庫照)

文/王綺嫻

天氣越來越熱,稍微動一下就大汗淋漓,門診中很多病患詢問為什麼流汗的時候,某些部位皮膚會刺刺癢癢?甚至出現發紅脫屑的情形?

排汗具有維持身體溫度恆定性的重要功能,在高溫的夏日,排汗帶走過多的熱能,讓體溫維持恆定。汗液是透明、pH值偏酸性(4.0-6.8)的體液。

汗液的組成除了水分之外,還有電解質(氯化鈉、碳酸氫鈉)、尿素、酸性物質(丙酮酸、乳酸)、蛋白酶、微量金屬、服用的藥物及塗抹的保養用品等。排汗在身體新陳代謝的確有其重要地位。

▲高溫環境下過度流汗,易惡化酒糟病情。(照片提供/王綺嫻)

濕毛巾擦汗 減輕皮膚刺癢感

排汗時,皮膚角質層有汗液浸潤,因此角質層的含水量增加,皮膚的油脂分泌也增加,pH值降低,經表皮散失的水分增加。這些變化導致皮膚的屏障功能改變,原本皮膚較乾燥的部位,例如:頸部、大腿、腳踝、前臂以及臉頰部位,在流汗後,特別容易出現發紅及刺癢等症狀。

如果皮膚刺癢後過度搔抓,會導致皮膚出現細小傷口,在流汗後,接觸到弱酸性的汗水,會讓皮膚更不舒服。建議大家隨身攜帶小毛巾及裝有清水的水壺,流汗後,以沾濕清水的小毛巾擦拭不舒服的皮膚,可以降溫、去除汗水及減輕刺癢感。

臉頰的皮膚在高溫排汗後,特別容易乾燥,如果加上陽光曝曬,更容易出現臉部濕疹或惡化酒糟症狀。在大量流汗後,應盡快清潔臉部皮膚,並塗抹保濕乳液,維持皮膚正常的屏障功能。

▲乳房下方皮膚因流汗潮濕,產生念珠菌感染。(照片提供/王綺嫻)

身體皺褶 易濕疹增感染風險

高溫排汗後,皮膚變得潮濕,身體皺褶皮膚互相摩擦處,例如:後頸部、胯下、腋下、鮪魚肚下方以及乳房下方等部位,會特別容易出現對磨性濕疹,若沒有好好治療,也會增加念珠菌及黴菌感染的風險。

照顧無法表達感覺的嬰幼兒及長照患者時,應特別注意是否因流汗導致背部皮膚或衣物有潮濕情形,並調節環境溫度至舒適,可以改善照護品質及維護皮膚健康。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