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癌細胞轉移到腹腔 也會引起大量腹水

2020/06/01 05:30

▲引發腹水的病因繁多,不可輕忽。(照片提供/許金川)

文/許金川

Q:我15年前發現肝癌,好在發現得早,得以開刀切除,術後追蹤一切穩定,兩年前因搬家一忙忘了回診,我心想都10多年了,應該沒問題,就沒再追蹤。

這兩個月來,我腹脹越來越厲害,體重也掉了4公斤,求診後,醫師說我的腹水很多,但並未發現有肝癌復發,肝功能也還正常,抽腹水檢驗後,卻說腹水內有癌細胞,怎麼會這樣呢?不是只有肝臟出問題才會有腹水嗎?

A:引起腹水的病因繁多,肝病算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包括肝硬化嚴重導致肝功能衰退、白蛋白偏低、血管內的水分滲出到腹腔內,或是肝硬化厲害,門脈壓力大,或是肝癌鑽入肝門靜脈引起門脈高壓等,都是肝病引起腹水的主因。

不過,腹水並非只限於肝病,心臟衰竭也會造成腹水,或是罹患腎病症候群,也會因為白蛋白流失過多,而引起腹水,另外如果有細菌或結核桿菌跑到腹腔內,引發腹膜發炎時,也會形成腹水,還有一種稱為惡性腹水,是因為癌細胞經由血液或淋巴轉移到腹腔內,刺激腹膜也會引起大量腹水。

您15年前曾罹患肝癌,近兩個月來出現腹水現象,首先要懷疑是否肝臟出問題了,不過經由檢查並無肝癌復發跡象、肝功能也還正常,那表示腹水並非肝臟問題所致,應該另有其他病因。

臨床上對於原因不明的腹水,一定會做腹膜穿刺,抽取腹水送細菌培養,進行細胞學及生化檢查,再依此結果做後續處置。

由於您的腹水存有癌細胞,表示可能體內有某個器官長出惡性腫瘤,其癌細胞轉移到腹腔內,刺激腹膜才會造成越來越多的腹水,此時須儘快找出根本病因。

其中腸胃道及卵巢的惡性腫瘤是較常見轉移到腹膜的癌症,因此一般會先安排腸胃鏡及婦科檢查,原則上要先確認癌症的原發器官,才能接續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