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抑制病毒逾9成 長庚找到單株抗體藥

2020/05/29 05:30

長庚團隊宣布找出最具治療武漢肺炎潛力的單株抗體藥物。(長庚提供)

〔記者林惠琴、周敏鴻/綜合報導〕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各國積極尋求解藥,希望找出有效的治療方式,國內長庚團隊繼上月找出數十株可結合病毒的人類單株抗體後,昨再宣布成功找出最具治療潛力的單株抗體藥物,為武漢肺炎解方帶來曙光。

對不同病毒株都有效 具治療潛力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冠穎研究團隊,從人體體內找出抗武漢肺炎病毒的全人源單株抗體,發現抗體具備中和病毒的能力,以各種不同的免疫方法進行抗體效能驗證,包含免疫螢光染色、中和試驗法、病毒溶斑抑制中和試驗法,也對不同來源的病毒株,包括武漢株、美國株、歐洲株、埃及株進行檢測。

長庚團隊表示,檢測結果都具有相同中和效果,可以抑制病毒能力達90%至98%,已符合開發為治療產品的藥物條件。

由人體體內找出的單株抗體研發出抗體藥物,是精準醫療時代的重要進展。

黃冠穎說,因為該單株抗體有阻斷病毒進入人體細胞、中和病毒的能力,可以預防未感染武漢肺炎的民眾不被感染,也能讓已感染武漢肺炎的病患減輕症狀,避免病患因武漢肺炎病重死亡,並可降低副作用的產生及大幅縮短藥物研發的時間。

長庚院方希望此次研發成果有助於將實驗室成果朝產品化方向進行,將尋找國際大藥廠合作研發藥物,也不排除研發疫苗的可能性。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