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口腔癌 吃檳榔也傷腎

2020/05/26 05:30

▲醫師幫民眾做口腔黏膜篩檢。(照片提供/王曉慧)

文/王曉慧

大多數人知道吃檳榔是得到口腔癌的高危險群,但較少人知道,吃檳榔也會增加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檳榔配料中的石灰成分含有氫氧化鈣,在吃檳榔過程中,將檳榔汁吞下肚還可能發生高血鈣,引起乳鹼症,造成腎臟鈣化,導致腎臟病。另外,檳榔子含有糖分與脂肪,若攝取過多,會造成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相關疾病,這些疾病也會導致腎功能的惡化。

檳榔汁吞下肚 恐致腎臟鈣化

研究報告發現,有嚼檳榔習慣的人得到慢性腎臟病或出現蛋白尿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3%,臨床上曾遇到個案腎功能不好又有吃檳榔的習慣,每天約30顆,吃了20多年。告訴他繼續吃檳榔會使腎功能更加惡化,他聽到後覺得很吃驚,以為吃檳榔只會造成口腔癌問題,從來沒想過腎臟功能也會受到影響。

他為了維護腎功能,聽從建議,戒除了檳榔,也配合定期返診追蹤,目前腎功能無繼續惡化情形。

腎臟的功能主要是過濾血液中的含氮廢物與過多的液體,並能調節血壓、維持電解質平衡等,一旦受到損傷就無法有效發揮作用,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愛惜身體,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戒除檳榔,多喝水、避免太鹹及加工類食品,血壓及血糖要控制好,定期追蹤腎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預防慢性腎臟病是有幫助的。

有鑑於此,及早戒除檳榔可延緩腎功能的惡化及減少罹患口腔癌機率,目前國民健康署有提供30歲(含)以上嚼檳榔或吸菸民眾、及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可多加利用。

(作者為聖保祿醫院社區健康科護理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