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思覺失調症好好治療 改善機率大

2020/05/22 05:30

▲面對思覺失調急性症狀,要用關心的態度試著了解其情緒、行為的原因,以及尊重他的感覺;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文/林進嘉

近日有幾件思覺失調症患者犯案,媒體討論者眾。惟大眾對於思覺失調的症狀似乎不甚了解,也不知如何因應,錯失早期發現送醫的機會,令人遺憾。

思覺失調症,乃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失調所致,產生思想、知覺異常,主要症狀如下:

●幻聽:病人會聽到聲音,看不到說話的人。一開始會覺得奇怪,找聲音的來源、卻找不到,但因聲音太真實,而認定有人故意針對他。尤其,那聲音常是批評自己、談論自己,導致憤怒情緒或疑神疑鬼,病人也會跟幻聽對話,呈現自語。聲音有時會給指示,如病人照做,旁人會無法理解其行為。嚴重時聲音揮之不去,相當痛苦。

●妄想:不存在的事卻深信不疑。常見有被害妄想(有人要害他)、被跟蹤妄想(有人在跟蹤他)、關係妄想(周邊的人事物,都跟自己有關)。這種症狀嚴重時會有草木皆兵的感覺,焦躁不安,甚至帶刀械自衛。

●思考欠邏輯,語言出現答非所問、文不對題。

報載,殺害警察的鄭嫌,犯案當日深信有人要害己謀財(被害妄想),乃購買水果刀防身(自衛行為),北上請願揭穿自己被害之事,但因自認被跟蹤(被跟蹤妄想),怕行蹤暴露,從台南先南下再北上(怪異行為)。後被要求補票或下車,情緒激動、咆哮,直說:「這是什麼社會?沒政府了嗎」(答非所問、文不對題),認為「整個車廂的人都在針對我」(關係妄想)。

評估精神狀態,主要靠觀察和會談。一般而言,病人不會主動講他有幻聽妄想,我們可以觀察病人是否有不合常理的焦慮、憂鬱、憤怒情緒、和無法理解的言行(自語、要北上卻先南下、隨身帶水果刀、要他補票或下車卻一直罵政府)。如果有,可以用關心的態度詢問他有什麼需要幫忙?試著了解其情緒、行為背後的原因。對妄想幻聽,不要質疑,尊重其感覺,要不斷告訴對方自己是要幫他忙,有什麼困難可以說出來。如果發現對方談話似乎與現實脫節、邏輯不對、答非所問或文不對題,應是精神有問題,可以送醫,必要時可請警消協助。

目前的精神醫療相當進步,好好治療,十之八九都會改善。

(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