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液淨化療法 部立桃醫治好武肺患者

2020/05/08 05:30

衛福部桃園醫院副院長王偉傑,本身是腎臟科醫師,說明治療方法。(記者陳恩惠攝)

患者都適用?張上淳︰仍需更多科學證據

〔記者陳恩惠、林惠琴/綜合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尚未開發出疫苗或有效治療藥物,但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部桃)腎臟科暨急重症團隊,成功運用「血液淨化療法」,治癒因武漢肺炎導致急性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讓她能回家過母親節,這項治療技術日前向國際期刊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投稿獲發表。

一度病重插管 將回家過母親節

此確診個案是52歲女子,她返國後因咳嗽、發燒兩天入院,3月15日確診武漢肺炎,住院隔離,24日病情急轉直下,出現肺浸潤,引發急性呼吸衰竭插管,26日轉至部桃負壓隔離加護病房救治。

部桃副院長王偉傑說,醫療團隊參考研究報告,發現造成肺炎原因可能是免疫風暴(細胞激素風暴),3月30日起連續三天使用一百袋共一萬CC血漿,替患者進行血漿置換術合併持續性腎臟替代療法,連續進行7天,到第三天患者的胸部X光、臨床症狀已有很大改善。4月15日移除氣管內管,17日可床邊支撐坐立,並可用紙筆、LINE與家屬視訊聊天,目前已痊癒,即將返家慶祝母親節。

護理師穿著全套防護裝備,示範操作血液淨化機。
(記者陳恩惠攝)

王偉傑解釋,適度運用血液淨化技術能夠移除細胞因子,避免武漢肺炎重症患者的免疫風暴持續惡化,進而改善病毒導致的急性呼吸衰竭,相較於藥物治療,不會有藥物副作用的不良影響,可以保護血管功能,且大多數毒素皆可清除。

患者的兒子表示,媽媽當時狀況非常危急,感謝部桃全力幫助,讓媽媽從昏迷到甦醒,也希望其他確診患者儘快好起來。

美FDA准醫界用在成人病患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FDA食藥局日前已發出緊急命令,批准美國醫界可使用血液淨化法來治療18歲以上武漢肺炎確診患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這在國外可能已有相關成功治療案例或試驗案例,但在國內,他個人先前沒聽過成功案例,血液淨化法確是治療武漢肺炎相當新的方法。

張上淳說,很高興桃園醫院用這個方式治好一個病人,但是否大家都可使用此治療方式,仍需更多科學證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