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乾癬羞見人 藥物代謝基因檢測擺脫困擾

2020/04/28 05:30

▲台中一名男子雙腳罹患乾癬(左),經接受「藥物代謝基因檢測」後精準用藥,症狀明顯改善(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40多歲男子,原本事業有成,不料10年前開始罹患乾癬,因手腳、背部都是乾癬,羞於見人,事業因此跌落谷底,就醫後症狀雖改善,但總是難以痊癒,醫師建議接受「藥物代謝基因檢測」,才發現他「身體對藥物代謝太快」,據此調整加強用藥後,終於讓他順利擺脫乾癬困擾,事業也重上軌道。

大里仁愛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霍安平表示,這名患者年紀輕輕事業有成,平時有許多交際應酬,但10年前健康出狀況,罹患乾癬和關節炎,手腳、背部都出現大面積乾癬,吃藥後腎功能受損,且擔心別人異樣眼光不敢出門,人際關係降至冰點,事業、生活都受影響。

▲台中一名男子背部罹患乾癬(左),經接受「藥物代謝基因檢測」後精準用藥,症狀明顯改善(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身體藥物代謝太快 調整用藥奏效

該名患者原服用標準劑量藥物,雖症狀改善但始終無法痊癒,醫生想增劑量又擔心造成肝指數升高,決定安排「藥物代謝基因檢測」,才發現患者身體對藥物代謝速度較快,造成體內藥物濃度不夠高,後來依報告結果加強用藥,症狀獲有效控制,終於擺脫10年的乾癬困擾。

▲醫師指出,「藥物代謝基因檢測」可清楚知道病人基因對藥物代謝的速度,讓醫師用藥更精準。(記者陳建志攝)

霍安平指出,每人對藥物代謝速度都不一樣,但會影響藥物血中濃度及作用時間,進而影響療效,相同體重患者吃了同劑量藥物,代謝快可能18小時就沒效果,慢者則可撐到36小時,甚至可能因濃度不同而發生副作用,因此得知病人基因對藥物代謝的速度,可讓醫師用藥更精準。

霍安平說,該項檢測是採集口腔黏膜受檢,目前可針對市面上510種藥物的代謝基因進行分析,讓病人了解依標準劑量用藥是否適合自己,醫師則可據此增減藥量,包括用藥治療效果不佳的病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等慢性病家族病史患者,還有關心自己健康的民眾都適合檢測。

但目前這項檢測需自費,健保並不給付,醫師則建議每個人可做一次這種檢測,了解自己身體對藥物代謝的狀況,也提供醫師用藥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