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工慎選飲食 吃出職場抗壓力

2020/04/27 05:30

▲花生、開心果等堅果類食物一天以一湯匙為宜。
(記者歐素美攝)

文/張愛漂

勞工朋友工作壓力大,常為了趕工導致沒有定時定量的飲食型態,加上沒有留意食物的選擇,長期下來可能會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提醒上班族應避免久坐不動。

上班族多補充膳食纖維

辦公室久坐族因活動量少,容易有便秘和脂肪堆積的問題,所以飲食要儘量注意低脂,而且要記得補充膳食纖維。

手搖飲料是辦公族常見的午茶選擇,但其營養價值低且含糖量過高,不妨以富含膳食纖維的低糖(或無糖)豆漿或麥片替代。

不少上班族會以蛋糕或餅乾來充飢,而烘焙食品常存有反式脂肪,建議可以選擇核桃、腰果、花生、開心果等堅果類食物。

堅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及鈣等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但是不宜吃太多,因其脂肪含量高,每天以一份為宜,此外,辦公室冰箱也可以擺放一些水果,肚子餓時,吃一份水果是不錯的選擇。

勞動者要攝取優質蛋白質

對於像搬運工、建築工和務農者等勞動朋友,每天都需要消耗大量的體力,所以需要充足的能量補給,飲食要注意優質蛋白質的攝取,因為蛋白質是構成身體肌肉組織最重要的來源。

蛋白質食物應減少動物性脂肪,因此建議優先順序為:黃豆及黃豆製品〉魚類、海鮮〉蛋類〉禽肉、畜肉,且應避免添加物過多的加工肉品,如香腸、火腿、培根及加工丸類等。

為補充因壓力所過度消耗的維生素B群,建議勞動朋友每日至少選擇一餐的主食,以紫米飯、胚芽米飯、全麥製品等全穀類食物來取代精製穀物。若加上每天一至兩杯的牛奶或優酪乳則更理想,因為牛奶或優酪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有乳糖不耐的人可選擇低脂無糖發酵乳製品,或低乳糖、無乳糖牛奶。

經常在戶外及烈日下工作的勞工族群,可以將自己的體重乘上30至35毫升來估算一天所需的飲水量,以補充身體水分的流失並促進新陳代謝。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