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壓高不能捐血? 醫:須經醫師評估

2020/04/25 05:30

▲患有高血壓的民眾平時應規律量血壓、保持血壓穩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許楹奇)

文/許楹奇

陳先生一年約有2至3次捐血習慣,但近一年來發現血壓持續偏高,開始服用降血壓藥物。近期隨著春寒料峭,捐血人數減少,陳先生雖亟欲繼續捐血助人,但又擔心自己罹患高血壓不符捐血條件,所幸經醫師評估其血壓紀錄和用藥習慣,確定安全無虞後,陳先生順利捐血,也更嚴謹監控各項健康指數。

陳先生服用降血壓藥物超過半年,平時也規律量血壓、血壓控制穩定,並按醫囑回診追蹤,且最近(4週之內)沒有更改過血壓藥物的種類或劑量,故符合捐血條件和血品。

捐血可以促進紅血球的新陳代謝,平均一個紅血球可活120天,老的紅血球在肝臟或脾臟中被吞噬掉,血紅素也會被分解出鐵質而再利用。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許楹奇)

經研究發現,捐血後因骨髓幹細胞被短暫刺激,會加速造血,而捐出的血不分新舊,人體平均兩個月內可以將捐出的血補滿,此時年輕紅血球佔全血的比例會增加,因年輕紅血球流速較快、細胞膜較平整,可減少血管內皮的不良反應。

高血壓併發症者不宜捐

不過,並非人人都能捐血,若捐血者本身血壓控制不佳,或在短期內醫師有更改過降血壓藥物或劑量,或是產生高血壓併發症,如心臟衰竭、腎衰竭、心肌梗塞等問題,都不適合捐血。

健康捐血者有些時段也不宜捐血,例如運動後、睡眠未滿6小時、空腹和飯後未滿一小時,都應待身體狀況恢復後,再進行捐血。

▲許楹奇醫師替患者做理學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許楹奇)

配合防疫 出國者暫緩捐血28天

此外,因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尚未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為了用血安全,自3月19日起,凡曾出國的民眾,需於回國後暫緩捐血28天,以確保血品安全;如有曾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而治療痊癒者,以及曾與確定病例密切接觸者,亦需暫緩捐血28天。

有些人在捐血後會出現頭暈、嘔吐及身體虛弱等副作用,這些情況通常會在3天內消失。通常捐血後,為預防上述情形發生,會讓捐血者休息10至15分鐘後再離開,並可食用果汁和餅乾恢復體力。

若捐血者返家後血液中的含鐵量太低,可多吃含鐵量高的食物,如紅肉、菠菜、含鐵果汁等,才能繼續放心捐血助人。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