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磐石艦28確診 另兩艦有3人曾發燒就診

2020/04/23 05:30

4/22敦睦艦隊新增確診個案

〔記者林惠琴、涂鉅旻/綜合報導〕海軍敦睦艦隊群聚感染持續擴大,昨磐石艦再增一人確診,且出現少見核酸、抗體檢測均陽性,有醫師認為可對全艦二次核酸檢驗並同步作抗體檢測,釐清感染關鍵及病毒存續狀況。

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三月訪問友邦帛琉,帛琉副總統Raynold Oilouch及我駐帛琉周民淦到場歡迎,並在康定號軍艦前合影。(取自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館臉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磐石艦成員抗體檢測最快今日公布初步分析,其餘兩艘軍艦抗體檢測近日展開。昨新增確診案為20多歲男性,於磐石艦實習,3月23日起出現咳嗽、味覺喪失、發燒,服藥後症狀改善,4月18日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採檢,一採陰性,但後續因有鼻塞、嗅覺異常,安排二採而確診。

國防部昨晚也再公布三艦航行期間發燒數據,除磐石艦5例、康定艦1例,昨晚再新增岳飛艦2例。經統計,敦睦艦隊共有185人、267人次曾在航程中就診。

國防部表示,敦睦艦隊三艘軍艦就診紀錄,優先就磐石軍艦進行清查,即以新聞稿說明,隨後再就康定軍艦、岳飛軍艦依序清查,無外界所謂隱匿、改口情事。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新確診個案是先前因曾發燒而進行抗體檢測陽性的其中一人,代表他同時核酸、抗體檢測陽性,在敦睦艦隊一案是首見。

張上淳說明,一般抗體出現時,病毒量應已下降,雖然兩者可能共存一段時間,但通常病毒很低,傳染的機會可能性越小。

指揮官陳時中則強調,此案顯示有抗體,事實上仍有病毒,這些病毒存量是否具傳染力或傷害身體,是現在面臨新興傳染病的問題。

專家建議全艦二次採檢、驗抗體

最近新增4例均是二採才確診,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認為應可作全艦二次採檢,並同步全數檢測抗體,有助更快速釐清感染時序。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則表示,磐石艦成員都在集中檢疫所,對有症狀者二採、出關前再全採做法也合理,但抗體檢測確實須全驗,能更正確回溯感染者人數。

敦睦艦隊群聚案至今掌握692接觸者,446人居家隔離、246人自主健康管理。需採檢67人,64人已採檢,已知40人陰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