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 45歲3條心血管嚴重堵塞

2020/04/22 05:30

▲患者的心血管阻塞(上),血流不順暢;經治療後,血流明顯變順暢(下)。(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45歲的張姓婦人日前因心臟衰竭送醫,檢查發現3條心血管都嚴重阻塞,且「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數值異常超標達250mg/dl,進一步透過基因檢測,確診為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所幸經健保署審核後,申請到血脂標靶抑制劑治療3個月後,「低密度膽固醇」順利恢復到正常值,醫師也提醒,此類患者務必嚴控壞膽固醇,才能降低復發風險。

▲王志偉醫師(右)替患者診治病情;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志偉表示,一般民眾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正常值應小於130mg/dl,不過該名婦人到院檢查後,數值卻高達250mg/dl,因數據過高不常見,研判是先天性疾病,經基因檢測後,確診罹患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因患者未發現,才加速動脈血管硬化,導致3條心血管都嚴重阻塞,引發心臟衰竭。

王志偉指出,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是一種遺傳疾病,會造成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濃度攀升,是評估冠心病的關鍵指標,當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濃度過高,容易在血管壁堆積,並與纖維蛋白原、血小板、巨噬細胞等發生作用,造成血管粥狀硬化,進而阻塞血管,提高致死風險。

王志偉表示,一般民眾其低密度膽固醇需降至70mg/dl以下較安全,過去罹患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會以藥物治療,不過療效不佳,且容易出現肌肉酸痛的症狀,目前類似張姓婦人的狀況,經健保署審查醫藥專家會審後,可使用血脂標靶抑制劑新藥(PCSK9抑制劑)治療。

血脂標靶抑制劑 有效降低壞膽固醇

王志偉指出,血脂標靶抑制劑能有效降低壞膽固醇達50-60%,國外大型研究則顯示,可協助壞膽固醇超標的急性冠心症患者,未來發生重大心血管事件降低24%、死亡率降低至少3成,該名患者接受治療3個月後,低密度膽固醇順利降至70mg/dl以下。

王志偉強調,民眾若想讓低密度膽固醇降低,平時建議以不飽和脂肪取代飽和脂肪、限制含糖類或酒精的食物及飲料,每天也要多吃蔬菜水果,才能保持血管健康,並提醒非每一位患者都能使用這款新藥,需經由醫師評估,並經健保審核才能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