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腺癌易移轉腦部 醫籲勿輕忽

2020/04/16 05:30

▲醫師提醒,許多病患沒有抽菸,仍罹患肺腺癌;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肺癌長年占據國人十大死亡癌症之首,且相較其他癌症,肺癌的癌細胞特別容易轉移到腦部,不可輕忽!值得注意的是,國內肺腺癌病患多是女性、且常沒有吸菸史,對於這類不抽菸卻仍罹患肺腺癌的原因,目前醫界和學界仍在探討。

國內患者多為女性 常無吸菸史

一名80多歲婦人被確診罹患肺腺癌且轉移腦部,幸好標靶藥物有效,服藥後,生活自理能力維持得不錯,服藥兩年還不需要做化療。

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謝燿宇說,這名婦人罹患肺腺癌還轉移到腦部,對腦部腫瘤需要手術治療,但肺部腫瘤仍先以標靶藥物治療為主。

謝燿宇說,肺腺癌的主要驅動突變基因分別是「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和「ALK」(間變性淋巴瘤激酶),EGFR基因突變在東亞裔病人約占5-6成左右;標靶藥物對有此受體突變的晚期肺癌都有很好療效,但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前得先做基因檢測,看有無此基因突變。

根據台灣健保實際使用經驗分析,目前第二代的EGFR標靶藥物與第一代相比,看起來降低了18%的死亡風險,同時降低2到3成的治療失敗風險,並延長生存且無惡化的時間至少近3個月。

該用哪種治療方式?是否該使用標靶藥物或適合哪種藥物?謝燿宇建議病患最好和醫師多討論,包括病況、經濟負擔,譬如藥物有無健保給付等,並留意藥物副作用及時處理,其實現在的肺癌病患也可以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