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打噴嚏 最怕「疫」樣眼光

2020/04/07 05:30

▲適度搭配黃耆、甘草等養身茶飲,提升免疫力。(照片提供/楊宗翰)

文/楊宗翰

目前正值春天,日夜溫差大又潮濕,讓許多飽受過敏困擾的人開始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在這肺炎疫情蔓延的敏感時刻,總會引起旁人一陣側目與恐慌,對於他們來說感覺會相當委屈,一定很想大喊:「其實我是過敏啦!」

春天潮濕悶熱 是好發季節

台灣的春天潮濕悶熱,容易造成塵蟎及黴菌孳生,是過敏的好發期,根據醫院統計,全台約有1/3民眾受此困擾。當吸入的過敏原與體內特異性IgE抗體結合,免疫細胞之一的肥大細胞會釋放出組織胺等炎症物質,就可能引發身體的免疫反應,導致鼻黏膜發炎的狀態,最典型的三大症狀為「打噴嚏、鼻塞、流鼻水」。

有些患者的症狀會全年性存在,有些是在特定季節,或是接觸到某些過敏原時才會發作。若長期忽視,甚至可能會導致氣喘、蕁麻疹、結膜炎、中耳炎等併發症產生。

中醫認為,過敏是「臟腑功能失調,風寒異氣侵襲鼻竅」所致,其中以肺、脾、腎等臟器為主。由於肺氣虛,風寒容易趁虛而入,使得鼻竅壅塞而打噴嚏、流鼻水,而肺氣的充實與否,其實也有賴於「脾氣的運化、腎氣的攝納」,這觀念中涵蓋有體質、遺傳因素,與全身「免疫力」息息相關。

中醫調理體質 增強抵抗力

臨床治療上,可透過溫補肺臟、健脾益腎等方法調理體質,增強抵抗力,確實可以改善病情,但也需耐心地持續治療3個月以上,平時更可搭配針灸與適度補充養身茶飲,如黃耆、甘草等中藥。

而武漢冠狀病毒的感染特徵是「發燒、乾咳、呼吸困難」,和過敏的症狀截然不同,請勿過度恐慌。而免疫力與過敏相關,不健康的生活型態都會讓過敏症狀加重,如壓力、熬夜、抽菸等,皆須調整與避免。

◎最後分享以下對抗過敏的訣竅:

●維持環境清潔,少用地毯與窗簾。

●充足睡眠,每天睡滿7小時。

●適度運動,一週3次,每次30分鐘。

●抽血檢測找出過敏原,並避免接觸過敏原。

(作者為康禾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