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長痛」半夜哭到醒 中醫針灸幫緩解

2020/04/04 05:30

▲除了針刺之外,平時在家可幫兒童熏艾草、泡熱水、按摩都可做為生長痛很好的輔助療法,緩解疼痛。(照片提供/吳佳玟)

文/吳佳玟

已經5年級的大華,常有腳痛的問題,已經困擾多年,印象中他從幼兒園就開始了。

有時候是大腿痛、有時候小腿、有時候右腳、有時候左腳,痛的地方跑來跑去,而且常發生在晚上或半夜,以致影響睡眠,常常在半夜大哭。其實,他已經看過很多醫師,兒童骨科、神經科、復健科、風濕免疫科等,都沒有發現什麼問題,但他依然疼痛難耐。最後,醫師們開立了止痛藥,在他有需要時可以服用。

某次就診時,他告訴中醫師他的問題,於是醫師開立了一些中藥給他服用,疼痛有稍微緩解,但仍時常發作,且需止痛藥。於是,醫師建議他可以試試看針灸,在3次的治療後,疼痛大幅減輕,雖然還是偶爾發作,但已經可以不需要止痛藥了。

2-12歲童2成好發

這算是嚴重的生長痛個案,生長痛的原因至今未明,一般認為是骨頭與肌肉生長的速度間未能協調所致,2-12歲中有20%的孩童曾經發生過。與一般疾病造成的疼痛不同,它常發生在休息、夜間,局部外觀不會有紅腫熱痛等異常,白天並無特殊的活動或碰撞史,一般可以透過按摩、熱敷等放鬆的方式緩解。若是疼痛部位固定、每天痛、整日痛、外觀異常,仍須先排除腫瘤、發炎、骨折的可能。

生長痛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但是會影響生活品質,若是造成睡眠品質差,更是會影響孩童的生長。

中藥補虛 針灸行氣通絡

中醫將生長痛大致分為脾腎氣血不足、寒濕或濕熱瘀阻經絡,可以透過藥物補虛、針灸行氣通絡的方式改善疼痛。另外,若平時在家也可以配合熏艾草、泡熱水、按摩,相信疼痛的程度和頻率都可以大幅下降,增進生活品質。

(作者為大安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