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部長滿「豬囊尾蚴」昏迷 「磁振造影」抓出病灶

2020/03/31 05:30

▲磁振造影檢查顯示,腦部有許多小點(黃色箭頭)。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磁振造影檢查發現,腦部出現大型病灶(黃色箭頭)。(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68歲的蕭姓婦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最近出現倦怠無力、胃口不佳等症狀,直到有天突然意識不清被送往台北慈濟醫院急診,影像醫學部主任許元昱以「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她的腦部長滿「豬囊尾蚴」的寄生蟲,治療40天後才順利出院。

▲磁振造影即過往所稱的「核磁共振」檢查,磁振造影的組織對比、解像能力比電腦斷層高。(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東南亞旅遊吃了生豬肉

許元昱指出,蕭婦到院後被診斷出發燒、肺部膿瘍發炎、血糖過高及輕微腦萎縮,治療7天後雖然控制住病症,但意識仍然昏迷;後來等她恢復意識後,她回憶半年前曾到東南亞旅遊時吃了生豬肉,醫療團隊再三檢查,最後確定是寄生蟲轉移宿主導致。

許元昱說,「豬囊尾蚴」是原生於豬隻的寄生蟲,因人們生食或食用未煮熟的豬肉而轉移宿主,可寄生在人體的腦部、脊髓或肌肉之中,「豬囊尾蚴」若進入腦組織,會搶食腦部的養分、血液,引起周圍腦組織發炎,延誤治療可能危及生命。建議豬肉要煮熟再吃。

他說,誤食「豬囊尾蚴」寄生蟲影響身體健康的程度,要視數量、寄生的位置而定,寄生蟲可能繁衍增加而影響身體器官,或在免疫力降低時造成不適。

以往診斷「豬囊尾蚴」寄生蟲的方式,是取出部分腦組織再化驗,不但技術困難,也可能傷害到腦組織,直到2017年國際放射線醫學會修正診斷準則,只要「腦部磁振造影」的影像顯示有小於2公分的圓影,裡面有小黑點或沒有小黑點,但顯示有大型病灶,且有生食豬肉生活史者,即可直接診斷,盡快給予有效的抗寄生蟲藥物治療。

許元昱說,「磁振造影」就是以前所稱的「核磁共振」檢查,「磁振造影」的組織對比、解像能力都比電腦斷層高,所以能看到腦中極微小的阻塞、出血、發炎或血管病變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