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妥瑞兒動不停 中藥、針灸可緩解

2020/03/26 05:30

▲巧克力會加重妥瑞氏症症狀,應盡量避免。(照片提供/高詩婷)

文/高詩婷

8歲的小安,近日頻繁眨眼,還有嘟嘴唇、動脖子等小動作,症狀時好時壞已好幾個月,在緊張或感冒時特別明顯,媽媽很擔心連忙帶去看醫生,診斷疑是妥瑞氏症。

妥瑞氏症是一種好發於學齡兒童的神經疾病,男性多於女性,症狀以抽動(tic)為主,分為動作型(眨眼、轉頭等)及聲音型(清喉嚨、穢語症等),常合併過敏性鼻炎、過動症等疾病,目前治療以補充維他命或藥物為主,有些會練習反向動作使症狀不明顯。

從中醫角度來看,妥瑞氏症這種肌肉不自主抽動的情形多歸因於「肝風內動」,中醫的「肝」掌管了神經系統及情緒等方面,指出為何壓力大時,妥瑞症狀會加重;而「風」指的是善行數變,解釋了妥瑞的抽動症狀千變萬化,有時眨眼睛、有時轉頭,不久又多了聳肩動作。

平肝熄風藥物 可減動作頻率

針對肝風內動,可給予平肝熄風的藥物減少動作頻率,如天麻鉤藤飲;而身體五臟六腑息息相關,需找出導致肝風內動的原因:像是心火引動肝火,須給清心火的藥物,如導赤散,或因情緒壓力導致肝鬱化火,可給疏肝解鬱的藥物,如加味逍遙散。

此外,還可藉頭皮針來加強療效,以細針施針在頭部的穴位,如百會、四神聰等,調節腦中神經傳導物質。建議1週針1-2次,每次留針20-30分鐘。

妥瑞氏症雖不是會危及生命的重大疾病,但有時仍會造成身體的不適與生活的困擾,因此日常保健十分重要,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避免攝取過甜或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巧克力、含糖飲料。

●鼓勵小孩多運動,減少使用3C產品且避免熬夜。

妥瑞兒常因壓力導致症狀加重,建議父母不要太著眼於小孩的症狀,默默觀察即可。

▲父母的理解與支持對妥瑞兒十分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高詩婷)

(作者為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