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確診斷+完整治療 抗癌之路更堅定無礙

2020/03/12 05:30

▲化學治療是以藥物破壞快速分裂的細胞,以治療癌症。(照片提供/曾思文)

文/曾思文

不少病人都會問我:「癌細胞愛吃糖,這句話是真的嗎?」事實上,所有細胞都需要碳水化合物/糖分,但確實癌細胞在消化與代謝糖分的速度上,比一般細胞快速許多。也正是因為此特性,在癌症的偵測上,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檢查(PET/CT)得以利用癌細胞這樣的特性,有效率地讓醫師掌握癌細胞的現況。

▲細胞需要糖分,但癌細胞在消化與代謝糖分的速度上,比一般細胞快許多。(照片提供/曾思文)

正子斷層掃描 偵測腫瘤利器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是目前醫療設備中,協助偵測癌細胞活性的利器,透過注射氟-18標記葡萄糖於體內後接受造影檢查,可短時間內協助醫師掌握癌細胞的位置、屬性、是否轉移、是否復發,以及了解病人接受化療或放療後的效果,幫助醫師更有效率的定義病人病況,並給予最適切的治療方式。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8年十大癌症死亡率依序為:氣管、支氣管和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女性乳癌;口腔癌;前列腺(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

癌症的治療方式雖然大同小異,但依每位病人的狀況不同,還是會有不一樣的配套治療,方式包含:外科手術、傳統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免疫療法與放射線治療等。

其中外科手術是指切除病灶;化學治療則是以藥物破壞快速分裂的細胞,因此除了癌細胞會被破壞之外,其他屬於快速分裂的細胞組織也會被破壞,進而產生如:落髮、口腔黏膜炎、白血球下降等副作用。

標靶治療與免疫療法則是分別針對癌細胞進行消滅,標靶治療透過藥物直接破壞癌細胞,免疫療法則以強化免疫細胞的方式對付癌細胞,可透過口服藥或靜脈注射來進行,一般副作用會比化學治療少一些,但費用較昂貴。

放射線治療又稱做電療,是以高單位的放射線對病灶處細胞進行多次照射,以達防止癌細胞生長與分裂的目的,進而殺死癌細胞。

個人化治療 癌症治療新趨勢

要選擇哪種治療?我認為,個人化治療是癌症治療目前與未來的趨勢,因應不同的個體狀況,適用不同配套的治療模式,為最精確最有效的治療方法;病人需與主治醫師詳細討論後,共同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