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窄頻咽喉內視鏡 揪出早期咽喉癌

2020/03/01 05:30

▲一般內視鏡(左)未能顯示出早期腫瘤,可透過窄頻光源(右)偵測。(照片提供/溫惟昇)

▲有菸酒檳榔習慣者,應定期接受咽喉內視鏡檢查。
(照片提供/溫惟昇)

文/溫惟昇

◎案例1:

張先生長期嚼食檳榔,日前接受口腔癌篩檢時,發現「癌前病變」中的紅白斑,惡性轉變率極高,嚇得馬上戒檳榔,同時配合「二氧化碳雷射治療」,成功地避免演變為口腔癌。

◎案例2:

王先生曾經是位老菸槍,雖已戒菸近10年,有一次在誤吞魚刺就診時,意外發現聲帶白斑,經由「窄頻咽喉內視鏡」評估為高危險病灶,切片後證實是第0期原位癌,由於發現得早,免去了全喉切除手術與放射線治療之苦。

癌症已超過30年高居國人10大死因首位。每10位新診斷癌症的病患中,口腔或咽喉癌就佔了1-2位。

有吸菸、嚼檳榔及飲酒習慣者為高危險族群,單憑衛福部國健署提供的免費口腔癌篩檢並不足夠,主因為僅張開嘴並無法看到下咽、聲帶等深部構造,完整檢查必須透過「咽喉內視鏡」來達成。

窄頻影像技術 有利早期診斷

其直徑僅0.25公分,遠細於腸胃鏡,因此檢查時不適感極為輕微,無須麻醉,門診直接進行僅需30秒時間,並可馬上得知結果。建議每3-6個月定期追蹤,如有口腔潰瘍不癒、聲音沙啞、痰中帶血絲、吞嚥困難、喉嚨有異物感或頸部不明腫塊,應盡快就醫。

傳統內視鏡以氙氣產生白色光源,醫師須憑藉自身經驗來判斷可疑的病灶。新的窄頻影像(簡稱NBI)技術則是以濾片將光線波長窄化,使藍、綠光更加鮮明,可凸顯黏膜表層微血管構造,利用癌細胞血管新生的特性,不到0.5公分的腫瘤也能提早偵測,不必等長大到肉眼可見的程度,有利於提早治療。

配合二氧化碳雷射 有效治療

對於口腔與咽喉的癌前病變,二氧化碳雷射為理想的治療選擇。

以波長1060奈米的遠紅外線,利用黏膜組織富含水分的特性,吸收能量而汽化,由於熱傷害遠低於傳統電燒產生的高溫,恢復時間縮短許多。

此外,相較傳統手術還有止血效果優異、低感染率的優點。屬於門診治療,過程僅需約10分鐘,患者接受治療完可直接返家,不必住院。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