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慢性B肝發作難預測 定期追蹤為上策

2020/02/24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今年62歲,40多歲時曾經因為B型肝炎發作入院治療,後來肝指數恢復正常,心想應該沒事了,也就沒再回診。過年前常覺得腹脹、吃不太下,但因為年前很忙,想說可能是腸胃問題沒特別理會,直到2月初出現茶色尿,我趕緊就醫,才知道肝指數衝高到1600多,黃疸7點多,原來是B肝又爆發,而且已經演變為猛爆性肝炎,請問是不是因為我年前太操勞,才會讓B型肝炎又發作了?

A:很多人以為B型肝炎發作、爆發猛爆性肝炎是因為積勞成疾造成的。其實生活及工作上的勞累,並不會導致B肝發作或引起猛爆性肝炎,但如果經常超時工作、熬夜,或是過勞,確實是會損害健康,不過多半是引起心血管的問題或內分泌、自律神經失調等。

慢性B型肝炎何時會發作很難預期,有可能是因為服用了某些藥物引起B肝發作,也可能是不明原因的,因此,慢性B型肝炎患者定期抽血監測肝指數、腹部超音波是相當重要的,一旦發現GPT、B肝病毒量節節升高,表示B肝病毒蠢蠢欲動,必須適時使用抗病毒藥物,才能避免肝炎繼續發作,甚至演變為猛爆性肝炎,危及生命。即使是肝指數完全正常的慢性B肝患者,也仍存有B肝發作的風險,千萬不能大意。

據統計,B肝患者爆發為猛爆性肝炎的機率大約是1%,不過即便肝指數GOT、GPT已經高達一、兩千,也不一定會有明顯的症狀,一開始可能只是容易噁心、腹脹、胃口變差,或右上腹不舒服,比較倦怠、疲勞,等到肝臟功能開始衰退,就會出現黃疸、眼睛變黃、茶色尿,此時病人才會驚覺大勢不妙而急忙求醫。

對於B肝發作併發猛爆性肝炎,除了用上抗病毒藥物治療之外,再來就是依據病況給予支持療法,如果病況未見好轉,肝臟移植是唯一的救命之術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