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中風 高壓氧治療恢復聽力

2020/02/12 05:30

▲高壓氧治療可提高內耳組織的含氧量,幫助恢復聽力。(記者彭健禮翻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35歲的林姓男子,前陣子因為感冒導致抵抗力下降,和家人聊天時,突然發現左耳聽不到聲音,立即到醫院就醫,經醫師診斷為突發性耳聾,所幸在接受高壓氧治療,提高內耳組織的含氧量與血氧供應後,他的聽力逐漸恢復。

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高壓氧中心主任蔡建宗表示,突發性耳聾即為俗稱的耳中風,病人常出現單側耳朵突然聽不到聲音或是持續耳鳴等症狀,發病的主要原因仍不明,但多為病毒感染、壓力過大或血管阻塞造成。

蔡建宗表示,過去突發性耳聾多以耳內注射類固醇和口服類固醇藥物治療,但最新研究顯示,7成以上的病人經高壓氧治療後,聽力改善比僅僅使用類固醇還要好。

蔡建宗指出,透過高壓氧治療,可以提升動脈氧分壓,使供應內耳組織的含氧量及血氧增加,緩解內耳受傷後的缺氧及血腫,同時可輸送較多氧氣到內耳毛細胞,促進耳蝸及半規管內微循環和淋巴液的流動,進而增加新陳代謝,加速修復聽力,病人持續10~20次的高壓氧治療可明顯改善。

他也提醒民眾,若有耳鳴與明顯聽損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治療,才能把握治療黃金期恢復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