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伯又咳又喘 肋膜腔鏡揪出胰臟癌

2020/01/17 05:30

▲肋膜腔鏡檢查發現腫瘤。(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若出現乾咳、吸氣時胸腔有撕裂感、突然胸痛、發燒等,務必赴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71歲徐姓老翁因咳嗽、喘,半年內爆瘦4公斤,以為腸胃出問題,先至消化內科看診,經X光檢查發現肺部少量積水,轉診至胸腔內科後懷疑為肺癌,安排肋膜腔鏡檢查,發現數個0.3至0.5公分腫瘤,切片化驗確診為胰臟癌合併肺部轉移,院方先為他進行肺癌治療,再進行胰臟癌治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戴芳銓表示,徐姓老翁因不明原因右側肋膜積水,先抽積水化驗後報告呈陰性,胸部電腦斷層也沒有發現陰影,雖然如此,仍高度懷疑與肺癌有關。

進一步安排肋膜腔鏡檢查,果然發現數顆0.3至0.5公分肋膜腫瘤,因此初步先解決老翁的咳嗽、喘問題後,再轉由消化內科醫師進行後續的化學治療。

戴芳銓指出,不明原因的肋膜積水,傳統會透過外科手術的胸腔鏡切片檢查,診斷率僅4到5成。最新的肋膜腔鏡檢查方式採側臥姿勢,利用超音波定位先在肺壁上開約1公分小洞,並放入1個套管,接著將肋膜腔鏡放入,即可觀察肋膜上是否有異常的病灶,再評估是否需要接受其他治療。檢查時間僅約30到60分鐘,傷口則約1到1.5公分,患者可藉此免除傳統開刀需麻醉的風險。

腫瘤僅0.5公分 X光檢查不易發現

由於患者的腫瘤僅0.5公分,不易經X光檢查發現,肋膜積液報告也呈陰性,但透過肋膜腔鏡檢查,便查出肋膜上異常突起的腫塊,不明原因肋膜積液的患者,當肋膜積液檢驗無法提供明確診斷時,可透過肋膜腔鏡檢查,對於惡性腫瘤造成的肋膜積液有較高的診斷率。

此外,肺癌或肺結核、肺癌分期與再切片、局部膿胸治療、肋膜沾黏術、周邊肺病灶等患者,均適用肋膜腔鏡檢查。

戴芳銓提醒,引起肋膜積水的原因包括:細菌感染引起的膿胸、結核菌造成的肋膜積水、腫瘤帶來的惡性肋膜積水,或心臟衰竭等,當出現乾咳、吸氣時胸腔有撕裂感、突然胸痛、發燒等,務必赴醫檢查,才能有效揪出致病的元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