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易眩暈耳鳴 上半規管裂症候群作祟

2020/01/07 05:30

▲正常人的顳骨電腦斷層,上半規管上方與腦部間還隔著一層骨質結構(紅色箭頭)。(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患者的上半規管上方缺乏骨質,與腦部相通(藍色箭頭)。(照片提供/陳建志)

一名60歲女性只要改變頭部姿勢,例如點頭或抬頭,就會感到暈頭轉向,如果聽到大聲聲響時,還會突然坐倒在地、爬不起來。起初以為是耳石脫落,接受過好幾次耳石復位術後,症狀持續不減。就醫時,我發現只要在她的右側耳道內打氣,製造氣壓變化時,她的眼球就會向上轉動,大約會持續數分鐘。後來,電腦斷層顯示,右側上半規管的骨性外殼出現裂縫,跟腦部相通,證實是罹患上半規管裂症候群。

兩側內耳各有上、下與水平3支半規管,互相垂直排列,在膜性半規管(柔軟內膜)外包裹著骨性半規管(堅硬外殼),靠著內淋巴液流動,偵測出頭部在三個平面之角加速度。如果骨性半規管某處出現裂縫,只要有聲音傳入,內耳腔壓力變化傳到該處時,就會震動該處向外膨出的膜性半規管,使內淋巴液流動,患者會誤以為頭部正在轉動,進而出現眼震和眩暈,稱為特里歐現象。

這類患者對於些微的姿勢改變或中耳腔壓力變化也會十分地敏感,不僅比較容易暈車,連上大號時,用力憋氣或跑步時喘氣也會誘發眩暈。

此病起因於骨性半規管在先天上發育不良,加上後來的頭部外傷或耳壓暴增(梅尼爾氏病、大聲噪音暴露或打噴嚏),使得結構較薄處發生破裂;另外,慢性中耳炎對於骨性半規管的緩慢侵蝕,也會促成此病。

治療此病,會建議先口服止暈藥物,有慢性中耳炎者,建議使用抗組織胺、副腎皮質素或益生菌至少3個月,好好地控制發炎,避免骨質繼續受到侵蝕,再搭配鈣片及維生素D,促進骨質生成,加速裂縫癒合,不見得一開始就得需要接受手術修補。

須注意,唯有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才能診斷此病,一般的頭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不行;慢性偏頭痛、睡眠不足或焦慮症也會出現類似此病之症狀,有反覆眩暈耳鳴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