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每天悶悶不樂

2019/12/10 05:30

▲消融示意圖。(照片提供/林偉哲)

文/林偉哲

「為什麼我看什麼都不順眼?我不想跟大家講話…不要吵我!」62歲的張先生洗腎多年引發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不僅皮膚搔癢、關節痠痛及出現腎性骨病變,難受到無法入眠,甚至影響情緒,每天悶悶不樂不愛說話。多年來擔心開刀會有併發症,因此這些症狀一直困擾著他。

最近經由醫師建議選擇採用僅需局部麻醉的超音波導引消融手術治療,術後i-PTH(副甲狀腺激素)馬上降至正常值,半年後仍維持在良好的範圍內,張先生術後找回開朗的自己,症狀明顯改善,也積極參與朋友的社交活動,每天開心微笑面對生活,從此不再愁眉苦臉了。

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在慢性透析患者發生率為80%-85%,副甲狀腺增生發生率為15%-20%,小於1%的發生率是因腺癌而引起的;高血鈣症發生率在0.6%-1.1%之間,甚至導致腎性骨病變及心血管併發症。

傳統治療包括限磷飲食、鈣片、磷結合藥物、活性維生素D及擬鈣劑治療以及副甲狀腺手術,但手術存有麻醉及手術併發症的危險,日本與美國研究顯示術後1個月內死亡率約為0.15%-3%。

消融手術無痛無疤 找回開朗生活

張先生在接受副甲狀腺消融手術後,當天i-PTH指數隨即下降一半以上,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也得到改善,3天後血鈣恢復正常值,消融手術僅需局部麻醉,傷口也只有針孔大小,完全無痛不留疤痕,3天就可以出院。

目前超音波導引消融發展十分成熟,經局部麻醉,消融針置入患處通電後,利用其針尖產熱的特性,即可將腫瘤細胞破壞達到治療的效果(如圖)。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導致結節化增生,根據國際期刊文獻報導,若是能成功消融4顆副甲狀腺,1年後仍可以讓9成病患持續改善臨床症狀,以及維持合宜的副甲狀腺濃度,不復發。

若是不想開刀、傳統藥物治療方式無法再有效控制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時,或是不適合開刀的腎病友,可以考慮相對安全、恢復快速的超音波導引消融治療。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神經放射診斷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