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根除灰指甲 首重持之以恆

2019/11/29 05:30

▲治療前:指甲明顯增厚變形。(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陳先生的家中添了金孫,全家人整天開心地繞著小嬰兒打轉。但陳先生的手指甲有黴菌感染,指甲變厚又變黃,每次逗弄小寶寶稚嫩的皮膚時,他很擔心指甲中的黴菌會感染小寶寶的皮膚,因此到皮膚科門診就醫。

醫師檢查陳先生的手指甲,發現指甲前端變厚之外,指甲基部和皮膚相連部位也出現細小縫隙,導致指甲周圍的甲溝,在接觸水和清潔劑時,比較容易有紅腫發炎的現象。

醫師請他脫下鞋襪檢查腳趾甲,陳先生才發現自己的腳趾甲也已經有感染現象。徹底治療後,他終於可以安心地含飴弄孫。

手腳一起確認 防漏網之「黴」

指甲的黴菌感染,俗稱灰指甲,常見於糖尿病、血液循環不良、手汗及腳汗的患者。工作需要頻繁接觸水和清潔劑的人,也比較容易有手指甲的黴菌感染。只有5%的手部灰指甲患者未合併腳趾甲的感染,因此檢查時,最好連腳部的皮膚及趾甲一起確認,以免有漏網之「黴」,功虧一簣。

▲治療後4週:可見正常指甲逐漸長出。(照片提供/王綺嫻)

手部灰指甲的治療,需要6週的口服抗黴菌藥治療,若腳趾甲也有感染現象,則需12週的治療時間。治療時間有差異,是因為腳趾甲生長速度較慢,因此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在治療過程中,被黴菌感染已經增厚變形的指甲,並不會改變,而是從指甲基部漸漸長出健康的正常指甲。已經變形的指甲漸漸往外推,而被修剪掉,最後正常指甲會取代變形增厚的指甲。

▲治療後12週:指甲最前端未完全正常,仍須持續治療。(照片提供/王綺嫻)

復發機率高 須定期就診追蹤

指甲的生長速度因人而異,如果口服藥物療程已經結束,但您的指甲仍未完全痊癒,建議合併外用抗黴菌藥物治療,才能提高治癒的機會。

文獻統計指出,10-53%的灰指甲患者在完成治療後,會再復發或再感染,而且復發或再感染的高峰期為治療完成後第3年,因此建議患者在治療完成後,持續注意是否有足癬或指甲變化的跡象,並定期在皮膚專科醫師處追蹤。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