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按穴食療 緩解秋冬「躁」「鬱」症

2019/11/09 05:30

▲中醫師提醒,季節轉換易引發躁鬱症復發;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不管是不是百貨公司週年慶,38歲的江小姐總會大包小包買回一大堆東西,然後又去退貨,因而常和櫃姐大聲嚷嚷,家人說,她有時候像快樂的鬥雞,有時又會陷入心情沮喪、疲累、無活力的狀態,這樣的情緒起伏常常復發;顯然江小姐是躁鬱症患者。

入秋後,進入萬物蕭瑟時節,季節的轉換易引起躁鬱症病發,最近門診比較多因情緒不穩來就醫的病人。中醫的觀點,躁症、鬱症都屬情緒病的範疇。

以中醫的角度看情緒病,《黃帝內經》載道:「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塞則氣收,靈則氣洩,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思則氣結。」當人的情志受到刺激,超越人體正常生理活動可以調節的範圍時,便會導致臟腑的氣血功能紊亂,傷害五臟,繼而引發各類情緒病。

情緒病分有不同證型,常見包括:肝氣鬱結、氣滯痰鬱、憂鬱傷神、心脾兩虛、陰虛火旺等。中醫會依不同證型治療,利用藥物或針灸來改變臟腑經絡的「精、氣」,進而改正「神」的問題。

躁症 先針穴瀉火安神去躁

「躁症」是一種精氣過於亢進的病症,可透過中藥或針法先降低其亢進程度逐步瀉火,並找出導致亢進的臟腑變化處來補足,這樣便能使精氣安定,改善狂躁現象。可以使用甘麥大棗湯(甘草6克、浮小麥30克、紅棗10顆),做為心煩失眠患者調理之用。

▲甘麥大棗湯可調理心煩失眠。(照片提供/邱伯恩)

鬱症 藥引補肝腎去寒濕邪

「鬱症」則是由於先天肝腎不足,或是體質上陽氣受到濕氣與寒氣的阻礙所造成,因此必須先補足肝腎之虧損,再佐以藥物以去寒邪濕邪。可以選用含有花類的藥材沖水泡茶喝,有助舒緩情緒及改善多夢,如:玫瑰理氣飲(黃耆2錢、玫瑰花2錢、陳皮3錢、茯苓1錢、枸杞子2錢)。

▲玫瑰理氣飲可舒緩情緒及改善多夢症狀。(照片提供/邱伯恩)

也可在安眠穴、太衝穴、曲池穴、攢竹穴、絲竹空穴,使用傳統針灸搭配新式無痛雷射針灸,8-10次療程,每次持續留針15-20分鐘,有寧心安神作用,也可緩解情緒緊張時造成的胃脹不適,使睡眠品質更佳。

俗話說「心病還需心藥醫」,合併認知行為治療或支持性心理治療,再配合中藥、針灸、穴位按摩或保健食療等綜合治療非常重要。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