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癌一再復發 可考慮肝臟移植

2019/08/26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爸爸今年63歲,發現肝癌至今5年,共做了7次動脈栓塞、2次電燒,這兩年來,腫瘤復發間隔的時間越來越短,醫師建議我們可以考慮做肝臟移植,我們聽了之後,心情覺得很沉重,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我家鄰居王伯伯十多年前也做過一次栓塞,到目前為止都沒再復發,一樣都是肝細胞癌,為什麼我爸爸的情況會跟他差這麼多呢?

A:肝細胞癌的治療有很多方法,手術切除、電燒治療或肝臟移植等,都算是根除性的治療,也就是能將腫瘤清除完全,降低日後復發的風險,至於動脈栓塞則較偏向是控制腫瘤的治療方式。

臨床上,大都是病患不適合根除性治療,才會選擇動脈栓塞,其主要原理是將供應肝癌的肝動脈堵塞,讓腫瘤因為沒有血液供應而壞死。

雖然都是肝細胞癌,接受動脈栓塞治療後的成效卻因人而異,這與腫瘤本身的特質有很大關係,如果腫瘤多又大,或是腫瘤內的血管較少、或由多條血管供應一顆腫瘤,抑或血管的走向彎曲,導管不易進入塞藥,都會影響到栓塞的療效。

不過,若只是單純的動脈栓塞,有時很難將腫瘤治療完全,針對塞不完全的部分,可考慮加上電燒治療,讓療效可以更理想。

臨床上,殘存的腫瘤可能會隨著時間演進慢慢變大,或者擴散至肝臟其他部位,又長出新腫瘤,因此,必須要密切追蹤,才能儘早防堵,不過,反覆的栓塞,有可能使肝臟功能逐漸變差,栓塞的效果也會越來越不好,因此,若腫瘤不斷復發,確實要慎重考慮肝臟移植的必要性,否則如果肝腫瘤侵入血管,甚至轉移到其他器官,屆時連肝臟移植也不適宜,只能仰賴藥物治療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