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日本腦炎 施打疫苗最有效

2019/07/13 05:30

▲接種疫苗,預防勝於治療。 (照片提供/王淑俐)

文/王淑俐

日本腦炎是一種由日本腦炎病毒引起的急性腦膜炎,與登革熱一樣皆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疾病,也都是由蚊子當作媒介,傳播到人體而發病。

不同的是,感染日本腦炎,病患預後較差,而且通常留有神經後遺症,常見上下肢肌肉無力,嚴重者會造成智力不足、語言能力缺損、反覆性的癲癇發作,甚至是精神方面的問題。有的人可以恢復,大約一半的人會影響學習能力或出現行為能力異常。

目前並無特效藥物抗病毒

◎是否有藥物可以治療?

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使用抗病毒藥物(如ribavirin)在日本腦炎治療上並無助益;類固醇(corticosteroids)或干擾素對於患者預後也沒有幫助。一般採行支持性療法包含使用藥物控制腦部內部壓力、維持適當的顱內壓,使用藥物控制癲癇,避免併發症發生。

與登革熱不同的是,登革熱目前尚未有有效又安全的疫苗在台上市,而日本腦炎已有疫苗可有效預防,且於台灣普遍接種。我國於2017年5月改用活性減毒疫苗(如:IMOJEV®、JEVAL®),取代傳統由鼠腦組織中培養製成的非活性疫苗。因為鼠腦疫苗接種後的副作用較多且需要接種較多劑。新型的活性減毒疫苗IMOJEV®,施打後,疫苗保護力到第5年還有98%,此研究也發現完成施打療程後,無人感染日本腦炎。

除疫苗外,避免被蚊子叮咬、民眾出入豬舍及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穿著長袖淺色衣物,作好防蚊措施,也可降低感染風險。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臨床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