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神加薏苡仁 緩解女性尿道炎

2019/05/06 06:00

▲四神加薏苡仁。(照片提供/張家榮)

文/張家榮

尿道炎一般是細菌感染引起,常見原因像是飲食辛辣、憋尿、免疫力低落等。因生理結構的差異,女性又比男性更常發生。

此病急性發作時,患者可能會感覺非常不適,例如小便會有刺痛感、尿道會灼熱、頻尿等,嚴重者甚至會發燒,此時建議先用西藥控制讓症狀緩和,惟後續則不妨使用中藥調理,以達到斷除病根的效果。

中醫針對患者的體質不同,可以分別使用清熱藥、利濕藥、養陰劑和瀉火劑調整。至於平時保養方面,四神則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四神主要由淮山(山藥)、茯苓、蓮子和芡實組成,可以健脾顧腎,再加上一味薏苡仁利濕,是很好的養生處方。

至於吃法比較不建議燉豬肚,因為較油膩,可能再度加劇患者發炎狀況,不妨直接煮開食用,可調味或不加皆可,因為上述藥材都是能食用的。

常反覆尿道炎的人,平時即要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況,因為生活習慣佔了很重要的因素,充足的睡眠加上適量的運動皆有幫助。注意飲食不宜過於辛辣,在夏季酌量食用綠豆湯也相當不錯。

(作者為彰化市永安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