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晚期肝癌 新療法輩出

2019/02/25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弟弟有B型肝炎帶原,因為長年在大陸工作,疏於追蹤檢查,年初體檢才得知肝臟左右兩側共長出4顆肝細胞癌,最大約7公分在右葉,而且肝門靜脈的分支也有腫瘤侵犯。

目前弟弟的肝臟功能還不錯,已經做了一次動脈栓塞,但效果似乎不太理想,他45歲,請問除了動脈栓塞之外,還有別的治療方法嗎?

A:您弟弟的腫瘤顆數多,且最大的腫瘤約7公分,又有侵犯到肝門靜脈分支,依據肝癌分期算是晚期的肝細胞癌了。目前並不適合手術或單純電燒治療,動脈栓塞應是治療首選,但因為有多顆腫瘤,且體積又大,很難靠一次動脈栓塞就治療完全,可能需要做好幾次,才能有較顯著的效果。針對栓塞效果不好的區塊,必要時,也可考慮搭配電燒治療。

過去對於晚期的肝細胞癌,治療選擇相當有限,但隨著醫學研究進展,目前除了動脈栓塞治療,也可以評估肝動脈灌注化學治療的可行性,直接針對供應肝腫瘤營養的肝動脈給予藥物,讓化療藥劑直接作用在肝腫瘤處;或是釔90微球體放療,以栓塞的原理將含有放射性物質(釔90)的微球體送入肝腫瘤內,進行局部短距離的放射線治療。

標靶藥物也是另一治療選擇,在過去只有蕾莎瓦(Sorafenib),這兩年來癌瑞格(Regorafenib)及樂衛瑪(Lenvatinib)也相繼加入。

此外,近年來免疫療法也開始運用於肝癌治療,目前在台灣可適用於肝癌的免疫療法藥物為保疾伏(Nivolumab),另外還有多種免疫療法藥物也都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不過,只有蕾莎瓦有健保給付,其他都需自費。

總而言之,近年來新的療法陸續發展出來,即便是中、後期的肝癌病患,只要肝臟功能還正常,可將不同的療法搭配運用,以期能獲得更好的療效。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