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嘴唇長疱疹 擦抗病毒藥膏才有效

2018/07/02 06:00

▲患者的嘴唇出現一群一群的小水疱,又癢又痛。(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27歲女性早晨起床後,上下嘴唇開始發癢,一天後,開始冒出一顆一顆的小水疱,又痛又癢,嘴唇也腫得像臘腸一樣,很難上口紅,就連口腔內也出現潰瘍,只要一吃東西就很痛,根本就不能碰到任何辣、酸、鹹、熱的食物。

她原本以為是維生素B群缺乏,但補充後,依然沒有改善。其實她罹患的是單純疱疹性唇炎,主因是初次感染單純疱疹病毒,因為身體還未出現抗體,病毒便肆無忌憚地快速感染整個嘴唇及口腔,出現小水疱及分泌物,疼痛自然不在話下,嚴重時,還會發燒。

這種疾病大多發生於孩童,主因是經由父母的唾液不慎傳染給嬰幼兒,但有些成人從小未感染過,長大後,不慎因接吻或接觸到含病毒顆粒的唾液而中鏢,接著發病,造成整個口腔及嘴唇都是小水疱。另外,不小心食用了會引起過敏的食物,例如火龍果、花生、螃蟹等,口腔黏膜或嘴唇皮膚接觸了過敏原,逕自引發過敏,也會出現小顆小顆的水疱,奇癢無比。

單純疱疹性唇炎不同於一般的嘴唇發炎,局部塗抹口內膠效果有限,最好能使用抗病毒藥膏(疱疹膏),輔以口服止痛藥、抗組織胺或外用副腎皮質素藥膏,如果進食困難,可以食用冰涼且較為清淡的食物,例如冰淇淋或布丁,不僅可以補充營養,也可緩解疼痛。此病大多會在一週內緩解,只要不併發細菌感染或是其他傷口,痊癒後幾乎不會留下疤痕。

須注意的是,此病在發病(只要水疱還在,甚至是剛結痂)時,具有傳染力,為了避免傳染給別人,應避免接吻或與他人共用餐具。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