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足底筋膜炎 中醫針灸有效緩解

2018/03/20 06:00

▲治療足底筋膜炎首重處理小腿肌肉群的緊繃痠脹。 (照片提供/李咏軒)

文/李咏軒

▲足底筋膜炎緩解期可做居家復健運動。(照片提供/李咏軒)

足底筋膜是位於足底的一片扇形結構,有支撐足弓及吸收震力的重要功能,當足底筋膜受到過度的牽拉與傷害時,就會發炎而引起足底筋膜炎。

此病好發於40歲以上的人,或需長期站立者,如:老師、舞蹈者、運動員、櫃姐等,或先天足弓異常者,如:扁平足、高足弓等。

足底筋膜炎症狀主要就是足跟內側疼痛,有時也會出現蹠骨處疼痛,晨起或久坐久站的前幾步會特別痛,走幾步後慢慢緩解,但走太久時疼痛感又復發,雖然這並不是致命的疾病,但常會造成患者心理上極大負擔。

西醫治療主要是給予口服藥,如: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等,或是局部注射類固醇,搭配物理治療與輔具使用,目前也有骨震波療法,若這些都無效,才會考慮手術治療。

中醫治療足底筋膜炎主要是針灸配合中藥。

針灸取穴著重於取通過足底的腎經和行走小腿後側的膀胱經穴位,如:湧泉、太谿、承山、合陽等,但除了傳統的穴位外,也會取小腿和足底肌肉的肌激痛點。

治療足底筋膜炎首重先處理小腿肌肉群的緊繃痠脹,因為小腿肌肉許多都有延伸至足底,且脛前肌、脛後肌、腓腸肌和腓長肌等肌肉是維持足弓穩定的重要結構。

中藥的部分以活血舒筋、行氣止痛和補腎養肝的中藥為首選,再搭配患者體質加入一些祛風化濕、除濕清熱、健脾和胃等的中藥。

平時足底保健也很重要,比如:應穿著柔軟有氣墊的鞋子、不宜赤腳走健康步道、過重者應減重、長久站立時應定時休息、常常按摩腳底並做適度的下肢拉筋運動。

最後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的足底痛都是足底筋膜炎,足底痛的鑑別診斷非常多,如:足跟墊疼痛症候群、神經壓迫、肌腱炎等都有可能。若出現足底疼痛時,應早期就醫治療,避免延誤病情且能取得較佳療效!

(作者為台北慈護晶璽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