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預防老來失智 飲食有一套

2017/05/28 06:00

多吃蔬果有益健康;圖為情境照。

文/呂孟凡

預估2050年,全世界將會有13億多的失智人口,如何預防失智是大家相當關心的議題。不妨參考以下飲食模式,預防失智。

◎地中海飲食

地中海飲食模式主要強調吃粗食,減少精緻食物的攝取。其含有許多對健康有保護效果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豆莢類、全穀類、魚,以及橄欖油。

避免吃速食、含糖飲料、精緻澱粉、加工食品,並少吃紅肉,可適量攝取乳製品及酒精。

◎健康飲食指引

此指引是由世界衛生組織所建立,可預防慢性疾病。

健康飲食指引強調飲食中,來自飽和脂肪酸的熱量應少於總熱量的10%、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熱量應佔3-7%、蛋白質佔10-15%、複雜醣類佔50-70%、膳食纖維每天應攝取27-40公克,菜及水果每天攝取量應高於400公克、堅果類攝取30公克以上,寡糖、單醣及雙醣類佔總熱量的10%以下,膽固醇每天攝取量低於300毫克。

◎得舒飲食

得舒飲食是用來預防及控制高血壓的飲食模式,強調攝取大量的蔬菜、水果,份量約為各4-5份、攝取2-3份脫脂或低脂乳品、堅果每週攝取4-5份、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強調全穀類的攝取,另外將精製糖的攝取降到最低。

失智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高膽固醇血症、糖尿病、年齡、基因、家族史、頭部創傷等。

其實上述3個飲食模式都強調攝取大量的蔬菜水果、全穀類,並減少攝取飽和脂肪。

雖然對於這些飲食模式所進行的失智相關研究結果並非全部有效,但這些模式對於一般人來說,其實也是相當健康的飲食模式,例如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不妨試試看!

(作者為台大醫院營養師)

營養師的小叮嚀:

若有慢性疾病,那麼上述飲食不一定完全適合您。例如:得舒飲食建議每天攝取4-5份水果,但若是糖尿病患可能會攝取過量。

攝取大量蔬菜時,若沒燙過,可能造成慢性腎臟病患出現高血鉀問題。

因此建議慢性病患者還是到醫院諮詢過營養師再嘗試。

(呂孟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