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友病非血癌 有藥醫免恐慌

2017/04/10 06:00

▲26歲血友病病友吳先生,經治療病情控制穩定。(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26歲吳先生有血友病家族史,小時候因為一次意外被書砸到眼角,造成眼球出血,母親帶他進一步就醫檢查發現,不只確診血友病,而且還是最嚴重的「重度血友病」,所幸定期注射藥物治療,病情控制穩定,比較讓他困擾的反而是民眾經常誤以為血友病是血癌,或是一流血就會喪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友病中心主任張家堯指出,像吳先生這樣的血友病病友全台有1300多名,高達7成有家族史,雖然患者凝血不易,但現在已有預防大量出血的注射藥物,因此無須恐懼。

張家堯表示,血友病不是血癌,而是一種遺傳性血液凝固障礙疾病,依疾病程度可分成重度、中度與輕度,其中,重度患者可能在出生時就因臍帶血流不止就發現,其他則常見於患者長大後有跌倒、受傷血流不止或關節疼痛等症狀,進而察覺。

張家堯表示,若不接受治療,血友病患者一旦出血,可能造成失血過多而危及生命,或是因關節或體內積血而內部損傷等。目前治療主要是提供預防大量出血的注射藥物,並建議患者避免從事具有衝擊性的運動,例如打籃球、踢足球或打躲避球等,但可搭配輕度運動,例如快走、游泳或騎單車等。

在4月17日「世界血友病日」來臨前夕,張家堯提醒,家族中若有血友病史,或是新生兒、小孩會出現不明原因瘀血、關節疼痛等症狀,應該提高警覺,儘速到醫療院所做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