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 眼袋手術前 要檢查「視力淚液眼壓」

2017/02/12 06:00

不管是想要去除眼袋或割雙眼皮,一定要先確認視力沒有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林靜芸

定期接受眼科檢查很重要;圖為資料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案例一:58歲的張先生是某家公司的經理,常需到處演講推廣業務。有一天他在講課時,抬頭看螢幕,赫然發現下眼皮有鬆弛的大眼袋,讓他看起來既疲累又衰老。他當下決定隔天就去接受眼袋手術。

張先生術後右眼比較腫,而且瘀青,視力模糊,他以為消腫後,視力模糊的狀況就會比較好,每天冰敷、熱敷,不敢閉眼,不敢平躺。術後兩星期,右眼又脹又緊。

有一天才吃完晚飯,馬上就嘔吐,他趕緊到醫院掛急診,診斷發現張先生有青光眼,右眼眼壓過高,視神經受壓迫,視力只剩0.1。

醫師認為張先生原本就是青光眼患者,但他把青光眼的症狀當成是眼皮手術的正常現象,才會延誤治療。

◎案例二:28歲的陳小姐天生單眼皮,她一直很羨慕雙眼皮的人可以塗眼影。她有300度的近視、散光100度、裸視視力0.1,但她只有開車或看電視才戴眼鏡。

日前陳小姐的同事跑去割雙眼皮,讓她很心動也跟著跑去割雙眼皮。沒想到術後卻腫得像加菲貓,而且持續腫了2個月。

後來檢查發現她有嚴重的乾眼症,加上她不愛戴近視眼鏡,常不自覺瞇著眼睛看東西,結果造成眼皮疲勞,術後恢復困難,醫師提醒她即使愛美,也還是要戴眼鏡,她照做後,眼皮很快就消腫,達到雙眼皮手術的目的。

近年來,割雙眼皮、除眼袋手術非常流行,很多人的觀念是割雙眼皮是為了愛美,與視力無關。不認為接受眼皮手術術前,需要檢查眼睛、驗視力。

其實人體的器官外形都與功能有關,小兒麻痺的腳會萎縮、弱視的眼睛會無神,視力代表該側眼睛的基本功能,是眼皮手術必備的資料。

眼皮手術腫脹時期容易乾眼,角膜的淚膜分佈會受到影響,嚴重者甚至可能角膜潰瘍。

術前接受基礎淚液測試,若發現有乾眼,手術須避免侵犯眨眼機轉,並積極治療乾眼症,才能加速癒合。

量眼壓可篩檢青光眼

量眼壓可以篩檢青光眼,青光眼治療未穩定前不建議整形。同時,眼皮手術術後使用的消腫藥物會使眼壓升高,術前檢查眼壓可以避免該類併發症。

除了視力、淚液、眼壓3項檢查,如果懷疑有其他眼科狀況,也建議先釐清後,再接受眼皮整形。(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