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症狀以上呼吸道為主 武肺則是全身性症狀? 醫師闢謠

2023/01/05 18:30

網傳圖卡稱「流感症狀以上呼吸道為主,新冠則是全身性症狀」,但其實流感和武漢肺炎感染症狀相似,難以靠症狀區分兩者。(擷自「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流傳一圖卡稱「流感?新冠?別再傻傻分不清。流感症狀以上呼吸道為主,新冠則是全身性症狀」?事實查核機構查證後指出,流感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感染症狀相似,難以靠症狀區分兩者,圖卡稱流感和武漢肺炎症狀不同,為錯誤訊息。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5)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自去年12月底流傳一圖卡稱:「新冠?流感?別再傻傻分不清楚」,並列出流感症狀以上呼吸道症狀為主、打噴嚏、鼻塞、發熱、流清鼻涕、喉嚨乾、喉嚨癢、喉嚨痛;而武漢肺炎症狀則是全身性症狀為主、發熱、肌肉痠痛、腹瀉、乾咳無痰、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嗅覺味覺減退。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齊嘉鈺表示,其實流感除了呼吸道症狀外,也會有全身性症狀,像是腸胃道症狀、腹瀉、全身肌肉痠痛等;此外,若感染流感引發肺炎,同樣會有呼吸困難、急促等症狀。她提醒民眾,目前武漢肺炎新變種病毒已經較少出現味、嗅覺異常。

齊嘉鈺總結,現在武漢肺炎病毒跟流感病毒都是主要感染呼吸道的病毒,也都可能進入下呼吸道造成肺炎,兩者症狀非常相似,難以僅靠症狀來區分。

查核中心綜合以上認定,流感和武漢肺炎病毒感染症狀類似,都可能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涕、鼻塞、肌肉痠痛、頭痛、腹瀉等症狀,若單憑症狀區分兩者並不準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