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十字花科蔬菜功能多 營養師:可抗癌、解毒、平衡雌激素

2022/09/28 06:29

十字花科蔬菜含有豐富的營養素,例如葉酸、維生素C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麗菜、青江菜及綠花椰菜等都是十字花科蔬菜。營養師表示,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可幫助抗癌、肝臟解毒、平衡雌激素,若孕婦食用也可幫助胎兒神經發展,並促進鐵質吸收。另外,營養師也提醒,如果有甲狀腺低下問題的人是不可以生吃十字花科蔬菜的。

營養師廖容綺在臉書粉專「廖容綺營養師」指出,十字花科蔬菜含有豐富的營養素,例如:葉酸、維生素C、K1;鉀、硒、鈣、植化素(吲哚含硫配糖體、異硫氰酸鹽)等,並且含有以下這4種功能。

抗癌

廖容綺指出,十字花科蔬菜富含植化素,能抑制腫瘤細胞分裂,阻斷腫瘤細胞的血管增生,使腫瘤細胞凋亡。另外,還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力,能清除自由基,避免DNA受到損傷,對乳癌、攝護腺癌、肺癌、食道癌、大腸癌以及胃癌等都有幫助。

對孕婦有幫助

廖容綺說明,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的葉酸,對於胎兒在發育初期的神經管發展有很大的幫助。而維生素C除了可以清除自由基,也能幫助鐵質的吸收。

肝臟解毒

肝臟是人體最大解毒器官,許多環境毒素中都是脂溶性的,需要經過肝臟2個步驟解毒,廖容綺表示,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吲哚化合物與蘿蔔硫素等,可以幫忙脂溶性毒素轉成水溶性,以利於排出體外。

平衡雌激素

廖容綺指出,過多的雌激素會導致需多婦科疾病,例如經前症候群、更年期症候群、乳房纖維囊腫、子宮肌瘤,甚至會發展成婦科癌症,而十字花科蔬菜可以幫助過多的雌激素代謝,平衡荷爾蒙。

所以十字花科蔬菜究竟有哪些呢?廖容綺指出,綠花椰菜、白花椰菜、苞子甘藍、結球甘藍、羽衣甘藍、高麗菜、大白菜、小白菜、大頭菜、青江菜、油菜、芥菜、塔菇菜,白蘿蔔、櫻桃蘿蔔、芝麻葉都是,建議烹調時間不要超過5分鐘,可拌著橄欖油生吃、少許水快炒再加油,或蒸熟即可食用,也能保有營養價值。

不過,廖容綺也提醒,若有甲狀腺低下問題的人不能生吃十字花科蔬菜,因為十字花科蔬菜有致甲狀腺腫素,會影響碘的吸收,必須煮熟後才可攝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