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個人都適合得舒飲食? 國健署:這4類人要注意

2022/09/27 08:42

國健署表示,如果本身有腎臟病、糖尿病、腸道較敏感或者對堅果、乳品過敏的話,建議可以先至醫院諮詢營養師,稍微做個調整,執行起來會更輕鬆更有效。(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得舒飲食已成為維持健康飲食指標,不過真的每個人都適合嗎?對此,國健署表示,如果本身有腎臟病、糖尿病、腸道較敏感或者對堅果、乳品過敏的話,建議可以先至醫院諮詢營養師,稍微做個調整,執行起來會更輕鬆有效。

國健署在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發文指出,19歲以上成人高血壓盛行率是26.3%,改善飲食方式可以藉由減少烹調用鹽來調整,但其實有個專門針對高血壓的飲食,叫作得舒飲食「Dash Diet」,不僅可以用來控制血壓,更是健康的飲食方式。

國健署表示,照著得舒飲食的選食原則,就可以吃出高鈣、高鉀、高鎂、高纖、低飽和脂肪酸的健康模式,而5大原則分別是選擇全穀及未精製雜糧;大量蔬菜、適量水果;選用低脂奶;蛋白質以白肉為主;每天記得吃堅果,烹調換成植物油。

持續攝取得舒飲食可有效降低血壓

國健署說,過去曾經有實驗發現,攝取得舒飲食後,高血壓患者的收縮壓平均降低11.4毫米汞柱、舒張壓降低5.5毫米汞柱,而對高血壓前期的病人也能改善血壓,因此不論是家中有長輩想要預防高血壓或者吃得更健康,也許都可以嘗試看看得舒飲食。

至於要如何輕鬆吃得舒飲食,國健署建議,選擇多種全穀及未精緻雜糧,如糙米、地瓜、玉米、綠豆、山藥、蓮藕;腸胃不適可多選用發酵乳製品,如起司、優格、優酪乳;烹調用油換成小罐植物油,如橄欖油、葵花油、葡萄籽油。

對於得舒飲食每個人都適合嗎?國健署強調,如果本身有腎臟病,因得舒飲食富含鉀等礦物質,限鉀者不建議採用;糖尿病患者要避免攝取過多水果,以免血糖不穩定;腸道較敏感者,乳糖、高纖維易刺激腸胃道,所以消化不良者建議漸進式增加攝取;對堅果、乳品過敏者,可以諮詢醫師、營養師,以不同食材進行替換,稍微做個調整,執行起來會更輕鬆、更有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